|
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国产工业软件信息化教学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

2023-04-2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一、所属类别

基础、教学科研类实验设备类

二、相关专利技术

三维模型创建方法、智能终端以及存储装置

专利编号:ZL202010989330.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三维模型创建方法、智能终端以及存储装置,该三维模型创建方法包括:S101:获取至少一个CAD图形的特性数据,将特性数据写入规则文件中,特性数据包括CAD图形中的物体的名称、位置;S102:根据规则文件中的特性数据创建模型和读取预设模型形成三维模型,其中,对于轮廓固定的物体加载预设模型,对于轮廓不固定的物体创建模型。本发明通过CAD图形的特性数据建立三维模型,不需要先创建三维模型,无需第三方参与效果图的制作,减少开支,避免了图纸泄密,而且,通过根据二维图创建三维模型的方式,避免了效果图需要根据二维图修改的问题,减少了设计师的时间和精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基本情况

(一)应用对象

面向机械、建筑专业院校,以识图与制图教学为抓手,以工业软件国产化为指导,加速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化资源的应用,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与实训,结合实验室建设开展相关产学研创项目,丰富内涵建设。

(二)核心优势

1.选用真实项目图纸,进行教学实训

选用典型案例,与生产实际紧密联系。利用真实图纸及三维模型进行教学,使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

2.整合多门课程,贯穿教学始终

中望软件从岗位能力出发,与学校共同研讨识图能力定位,结合教学规律将多门基专业课程的识图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多种软件打造能力训练的培养途径,实现识图制图的教学、实训、评价一体化。

4.应用信息化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利用软件解决教学难点,帮助学生由二维图纸到三维空间的理解提升学生识图能力和CAD及3D绘图能力。

5.产教融合,丰富内涵建设

完成实验软硬件部署的基础上,根据院校个性化需求,同步开展产学研创新、双师培养、技能认证等合作项目。

(三)商业模式

以机械、建筑类专业识图制图教学痛点为出发点,以软件国产化为契机,以技术进步支撑人才技能培养为阶梯,以夯实学生核心基础能力为核心,通过实验室升级、内涵建设、产教融合等方式,为院校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

四、推广情况

(一)应用案例

本方案在解决实验室建设的基础需求之外,根据院校个性化发展方向,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创新教学方法,丰富专业内涵建设,达到人才培养的目的。

典型案例如下:

东莞理工学院长安先进制造学院工业软件实验室项目,实现学院教学软件国产化全面替换,以岗位能力要求为标准,结合企业实训项目,进一步扎实学生识图制图能力,为区域提供高技能高素质人才。

武汉大学图学实验室项目,根据建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内容,结合专业课程设置,在实验室原有基础上,配置建筑识图系列教学软件,利用信息化技术多维度、高效能培养建筑专业学生的基础核心能力,经验证学生识图成绩及实践应用能力均得到大幅度提升。

(二)应用成效

帮助3000多所院校解决以下教学痛点:

1.识图类课程设置分散,教学缺乏系统性完整性

2.缺乏真实项目图纸资源,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够

3.制图课程师生互动不足,操作问题不能及时反馈

4.识图制图考核难开展,教学评价缺乏客观性

(三)推广计划

以解决院校机械、建筑类专业实际教学痛点为目标,动态调整方案内容,借助国产信息化教学软件,夯实机械专业学生基础核心能力,结合产业端真实人才需求,前置岗位能力培养,打造国产工业软件应用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