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市基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实验室综合解决方案

2023-04-2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一、所属类别

数字化转型建设类

二、相关专利技术

1.可远程监控的用于设备使用授权控制的网络终端设备 证书号第1654943号;

2.智能基站(G-Station) 证书号第3245843

3.智能无线电源监控器(G-Meter)证书号第3245845

4.一种环境空气质量检测仪 证书号第8444231号

5.无线温度采集终端(G-Sensor T)证书号第3245844号

6.空气质量检测仪 证书号第4808143号

7.防爆气体检测仪 证书号第3763566号

8.LabMai危化品全过程管理系统[简称:危化品全过程管理]V1.0 软著登字第5638900号

9.LabScout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系统V3.0 软著登字第E0088616号

10.Gapper数据分析系统[简称:数据分析]V1.0 软著登字第8556965号

三、基本情况

(一)应用对象

该产品可供各类科研实验室使用,帮助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等科研单位进行智慧实验室建设工作。

(二)核心优势

智慧实验室综合解决方案将科研管理的全部业务流程数字化,解决科研实验室管理痛点,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科研平台。该产品包含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化学品采购与管理平台等多个管理平台(各管理平台可独立部署),围绕实验室“人、机、料、法、环”等要素,打通了科研实验室管理的全部业务流程。通过整合业务系统、智能硬件以及大数据可视化平台,让科研实验室拥有的不仅是⼀套数字化的管理平台,更是⼀套提供智能化决策的指挥平台,从而助力科研管理工作降本增效、提升实验室安全系数。

(三)商业模式

公司采用上下游服务创新模式,形成了从咨询、规划、设计、研发、安装到维护的一条龙服务。 

四、推广情况

(一)应用案例

从2009 年南开大学以生命科学学院作为院级仪器共享管理平台试点单位开始,基理科技与南开大学达成了长达十余年的全方位深度合作。从一开始对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的部署,逐步延伸到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及化学品采购管理平台的部署,每一步都在从打破壁垒,达成智慧实验室的最终建设。

截止到目前,南开大学项目实现了一校三区的多校区管理,校级平台40万以上大型分析类仪器共入网了 280余台,平台共服务校内外用户80多万人次,用户独立操作仪器比例超过50%,良好的使用效果,也让基理科技收获了用户的认可。

(二)应用成效

将所购仪器整合,打通数据,解决资源浪费的问题;近五年的送样服务和用户独立操作仪器的时间成逐年递增趋势,设备利用率较之前有明显提升,符合国家对仪器共享的考核要求;落实国家对安全检查的要求,降低事故发生。

(三)推广计划

解决传统实验室人工成本较高、安全隐患较多的弊端,通过前沿的信息化技术手段与丰富的科研管理经验相结合的形式,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的高校科研实验室智慧化管理模式,为高校科研减少经济与时间成本,提升科研管理效率,最终为高校科研“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