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启明泰和软件服务有限公司

高校考试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2023-04-2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一、所属类别

数字化转型建设类

二、相关专利技术

序号

专利类型

名称

进度

1

发明专利

一种基于数据自动调用的分拣批量打印方法

已通过

2

实用新型

一种平面美术作品数字化信息采集装置

已通过

3

实用新型

一种纸质文档数字化采集装置

已通过

4

实用新型

一种用于纸质文档数字化采集装置中的采光装置

已通过

5

发明专利

一种线下转线上的美术阅卷系统

申请中

6

发明专利

一种可控制动作的勾爪机构20221030

申请中

7

发明专利

一种软件硬件设备使用授权方法

申请中

8

实用新型

一种条码校验、分拣装置

申请中

9

软著

印刷管理教研系统V1.0

已通过

10

软著

英语测评考试系统V1.0

已通过

三、基本情况

(一)应用对象

适用于全国各类院校,可应用于高校组织举办的学期考试、招生考试、学位考试和日常考试、教学质量评价、教研分析等,场景包括线上考试、线下纸笔考试、局域网机考等。

(二)核心优势

服务能力领先

经过十余年发展,公司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产业生态,具备互联网+背景下教育信息化的协同创新与深耕应用能力、从高校考务管理综合业务到考生服务的全链服务能力、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咨询和交付能力。公司为全国近300所高校提供考试服务,年均服务考试科次数千万,具有成熟的项目实施管理制度。

方案及产品领先

公司拥有自主开发的成熟且完整的产品体系,能够真正实现高校各类考试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其中多个热门产品具有行业领先的适用性:

1.题库资源管理:试题试卷数据化存储和管理、命题组卷等,能够支持高等级入闱命题;

2.变量印刷及智能分拣:实现线下纸笔考试的变量数码印刷、智能分拣和流程智能校验管理;

3.集中无纸化机考:实现更加安全、稳定的上机机考、视唱机考、英语等级考试等;

4.AI防作弊在线考试:适用于包含高中低等级的在线网考和智能防作弊监考,全国领先的防作弊在线考试技术,更安全、更智能、更稳定;

5.智能扫描阅卷:实现高速混合扫描、智能电子阅卷和成绩分析管理、试卷电子化存档,更符合高校各类扫描阅卷场景,且自带高校成绩分析功能;

6.教研大数据分析:为教学评估和命题评估等提供数据依据,实现命题、成绩、教研的科学化管理,可以对接学校教务系统。

(三)商业模式

合作模式:可以根据学校校情提供标准化服务和定制化服务,服务模式可以提供订阅模式、服务包模式、项目服务模式。

服务标准:规范化SOP体系,与客户“点对点”互动,共同推进项目进程、跟踪项目现场,确保项目实施目标达成。

四、推广情况

(一)应用案例

(1)部分应用案例

1.高校教务处信息化考试综合服务案例:武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研究生自命题考试案例: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宁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

3.远程与继续教育考试案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四川大学。

4.艺术类招生考试案例: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

5.学位考试案例: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6.博士招生考试案例:南昌大学、新疆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

(2)典型案例简介——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人数规模达3万人以上,学校对在校生的日常管理及考试工作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并希望通过高科技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考试考务工作效率和公平性。启明泰和在对该校走访调研后,首先有针对性提出整体解决方案:

1.一个平台:考务安排、题卡设计、变量印刷、智能分拣、线上/线下考试多选模式、电子阅卷、电子化本地存档及教研大数据分析等,涵盖考试考务的所有环节,各类数据都在一个平台上完成互通交互;

2.专业服务:从考前考务编排、试卷及题卡设计,到阅卷及数据交付等,均提供专业培训及指定工程师一对一服务。针对扫描、阅卷等关键实施环节,均全程提供人员到校现场支持,直至工作任务圆满交付;

3.灵活协同:启明考试云平台不仅支持常规线下考试模式,也能提供AI防作弊的线上考试方案,同时实现各个部门在考试管理组织上的信息协同化、数据规范化、工作高效。

通过长期合作,武汉大学不仅极大减轻了考试考务工作负担,提升了整体工作效能,为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提供了更加科学的数据依据,学校的考试信度和效度方面也有进一步提高,学生也获得了更加便捷的考试服务和更加个性化的学习辅助。

(二)应用成效

为考试管理提质增效,管理效率获得明显提升,过程数据和结果数据更加精准,众多考试数据均可以通过系统自动处理、导出并自动处理分析;

在组织管理上实现各方的线上协同,包括管理部门和相关参与方都能够进行对应的管理,可设不同权限,进度即时可见,如有问题可追溯;

教学评估能够获得更加详细的数据支持,可将考试数据、命题数据、成绩数据等分别反馈给对应的管理部门、开课学院、命题老师、教学老师等;

考生能够获得更加个性化的结果反馈和学习指导,考试过程更加便捷,个人学习报告能够为学生下阶段学习提供帮助;

减轻学校的管理成本,节省试卷存储压力。通过电子化存储,纸质试卷资料等将可以缩短保存周期。

增加学校的数字化资产。信息化系统将考试所有数据与资料全部实现电子化管理和存储,数据也可以随时调取并做复核追溯,包括试题、试卷、成绩、教师信息、考生信息、考试过程信息等所有数据均可永久保存。

(三)推广计划

积极响应教育部“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文件号召,紧靠各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和指导,积极参与教育部、高教学会及其他各单位组织的教育活动、会议活动和云平台宣传活动等。

公司未来将考虑继续参加高等教育博览会、中国研究生教育大会、远程继续教育大会等各类教育会议活动等。同时,也将继续自主组织高等院校举办各类各地的中小型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