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教育部
  • 74 高校采购信息
  • 3398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国内首台!华中科技大学成果转化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3-10-25 13:49:1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10月18日,我国高分辨率新型显示喷印装备研发取得重要成果,G6高分辨率新型显示喷印装备在武汉正式完成组装。该技术成果于2020年由华中科技大学转让给武汉国创科光电装备有限公司,是华科大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尹周平教授带领科研团队攻关完成,采用的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分辨率电流体喷印技术。

G6高分辨率新型显示喷印装备,是面向OLED新型显示中高密度像素结构量产印刷制备而研制的高端装备,采用的是高分辨率电流体喷印技术。“喷印打印液滴的直径是0.2微米,我们的技术就是要实现在精度如此高的条件下,让液滴克服空气扰动、带电场等因素的影响,像子弹一样指哪儿打哪儿。”尹周平介绍,该技术能轻松实现4K、8K显示的喷印效果,还可以实现面向VR、AR设备的超高分辨率喷印,与传统的蒸镀工艺相比,该技术也可以让喷印材料的利用率显著提升、良品率显著提升,同时,整套完整生产线的投资成本显著降低。

10月18日,在武汉国创科光电装备有限公司,尹周平(右)在和团队成员交流

长期以来,“缺芯少屏”问题困扰着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其中“屏”指屏幕。过去,我国不仅需要大量进口制成品,产品的制造装备更加难以实现国产。20余年来,尹周平带领团队从单一学科到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紧贴国家需求,一次又一次向高端电子制造装备技术发起冲锋。如今,尹周平团队创建的高分辨率电流体喷印理论,突破了高性能倒装键合难题,研发了新型显示、高端芯片、柔性器件三大类电子制造装备并实现产业化,为我国高端电子制造装备的自主可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去年9月,由尹周平带领团队研发的国内首台G4.5高分辨率新型显示喷印装备进入中试生产线。该装备可以高精度制造显示结构,材料利用率高达90%,造屏材料成本仅为原先采用的蒸镀工艺的1/3至1/5。设备在常温常压下就可以运行,生产屏幕的尺寸不受限制。此外,电流体喷印分辨率也较传统工艺有了大幅提升。

10月18日,在武汉国创科光电装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试G6高分辨率新型显示喷印装备

“G6新型显示高分辨喷印装备正式完成组装,不仅填补了我国高分辨率印刷显示用喷印装备行业的相关空白,对产业链也将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负责人付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