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 教育部
  • 183 高校采购信息
  • 1285 科技成果项目
  • 6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东南大学Ryo Suzuki研究员与合作者在全息对偶理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3-10-31 15:22:0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10月20日,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研究员Ryo Suzuki与合作者在物理学著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题为Tensionless Limit of Pure–Ramond-Ramond Strings and AdS3/CFT2 的学术论文。这一工作为AdS3/CFT2对偶研究带来曙光。AdS/CFT对偶在全息理论的研究中占据着核心地位。根据AdS/CFT对偶,AdS3时空中的弦理论与某种二维共形场论 (CFT2) 是等价的。CFT是一种高度对称的量子场论,可用于描述包括黑洞和超导体在内的很多物理系统。

具体来说,这篇论文分析了与D1和D5膜系统密切相关的Ramond-Ramond AdS3×S3×T4时空中的弦理论。而在AdS3/CFT2对偶的研究中,这种弦理论的具体CFT对偶长期以来都无法确定。Suzuki所在的研究小组利用一种新数学技术——镜像TBA方程——来研究 AdS3×S3×T4时空弦理论的能谱,解决了这一难题。TBA方程是一组可以用来描述量子可积系统能级的非线性积分方程。他们发现,在弦张力较小的情况下对反常维数(anomalous dimension)的领头阶贡献来自于世界面(world sheet)的无能隙激发,这为表征其对偶CFT2提供了重要线索。

这项研究有望进一步阐明弦理论、量子场论和量子可积系统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该团队的工作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它标志着我们对理解AdS3/CFT2对偶及其在理论物理中的影响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