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养殖扇贝良种

2021-05-09 16:25:2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 扇贝养殖是我国海水养殖业主导产业之一,优良种质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所急需。在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的支持下,项目组针对我国主要的扇贝养殖种类,包括栉孔扇贝、虾夷扇贝、海湾扇贝,开展育种技术研发,育成系列新品种。
  • 栉孔扇贝“蓬莱红”系列良种的主要特点是高产抗逆、壳色鲜红。“蓬莱红2号”是国际上第一个采用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育成的水产良种,较普通生产用种可增产5%,成活率提高27.1%。“海大金贝”虾夷扇贝是国际上第一个品质改良的贝类品种,闭壳肌 (肉柱)橘红色,富含类胡萝卜素,平均增产 20.0~30.0%,成活率提高25%以上;“海益丰”海湾扇贝新品种生长快、抗逆性强,增产39.2%。上述良种适宜在我国养殖扇贝的主产区辽宁、河北,山东海域进行近海筏式养殖,其中虾夷扇贝主要在辽宁海域进行底播和筏式养殖。三种扇贝良种均可在山东进行苗种规模繁育,进而向主要养殖海区推广养殖。
项目阶段:

工业化生产阶段

效益分析:
  • 我国扇贝养殖年产量约200万吨,其中栉孔扇贝、海湾扇贝和虾夷扇贝是我国主要的扇贝养殖种类。该成果育成的“蓬莱红”系列栉孔扇贝、“海大金贝”虾夷扇贝、“海益丰”海湾扇贝新品种涵盖了上述主养种类,开展良种的规模繁育,可向国内主要养殖区进行苗种推广,应用前景广阔。相较于普通养殖用种,项目培育的扇贝新品种的繁育无需特殊设施、新增投资少,转化速度快。
  • 主要应用行业为贝类养殖和苗种产业。项目育成的“蓬莱红”系列、“海大金贝”、“海益丰”扇贝良种,均可在青岛地区开展苗种规模生产,面向我国北方主要扇贝养殖企业和业户进行推广。同时,“蓬莱红”系列和“海益丰”等良种也可在青岛养殖企业进行规模养殖。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US 8544415B2 特许第5543583号 ZL 200910231570.0 GS-01-006-2013 GS-01-002-2009 GS-01-006-2016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