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大黄鱼专用环境友好型系列高效配合饲料

2021-05-09 16:46:3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大黄鱼饲料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该成果是在近20年专注研究大黄鱼营养需求和饲料利用的基础上,开发可替代鱼粉的新型蛋白源、研制高效免疫增强剂、通过养殖模式选择、投饲策略制定和营养调控改善大黄鱼品质、研究饲料中有毒有害物质对其生长代谢影响及在体内残留,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大黄鱼养成阶段的高效无公害饲料以及相关的投饲技术。另一方面,研究大黄鱼仔稚鱼的摄食行为(摄食相关激素研究、高效诱食剂开发)、消化生理(发育过程中消化酶基因表达变化等),并进行蛋白源选择、添加剂筛选以及工艺优化,配制出高效大黄鱼人工微颗粒饲料和开发相关的应用技术。

项目阶段:

工业化生产阶段

效益分析:

目前,我国大黄鱼养殖还严重依赖于直接投喂下杂鱼,配合饲料的普及率不及20%。“以鱼养鱼”导致野生鱼类资源锐减,甚至出现近海“无鱼可捕”,同时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疾病滋生等严重问题。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配合饲料代替下杂鱼养殖大黄鱼是必然。根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2016)》的数据,2015年我国养殖大黄鱼的产量为9万吨。而现在大黄鱼配合饲料的市场容量约为2万吨,如果大黄鱼养殖全用配合饲料,约需25万吨,潜在的配合饲料年产值还可以增加超过20亿元。同时,使用该成果开发的系列配合饲料养殖大黄鱼,将比投喂下杂鱼减少氮、磷排放分别为60%和30%,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210178803.7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