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北电力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教育部
  • 60 高校采购信息
  • 9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基于大数据驱动的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优化及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2021-05-10 16:56:0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项目成果/简介:

项目开展的背景及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转型面临需求放缓、传统产能过剩、环境问题突出、整体效率较低等问题,传统能源系统又存在着各能源子系统规划协调不足、弃风弃光现象突出、对化石能源依赖严重等现象,推进国家能源转型、构建新型能源系统势在必行。

综合能源系统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物理载体,是支撑国网战略目标落地的重要形式。综合能源系统能够拓宽国网公司发展业务,培育业务增长点和盈利模式增长点,是实现国网公司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建设是项目成立的开端,规划优化效果最优是项目最好的投资、更是最好的节约。综合能源系统规划问题涉及源、网、荷、储协同,需要多维能源数据信息支撑,包括不同设备动态运行特征信息、多元用户负荷特性等数据。而大数据技术能够为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建设提供基础的数据服务。 

有助于可再生能源开发规模进一步提升,促进社会能源可持续发展;

有利于能源的投入产出效率进一步提升,减少能源消耗总量;

有利于社会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降低能源系统建设成本; 

有利于推动能源互联网的进一步实施和落地,助力国网实现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

有助于电网公司新型业务进一步推进,扩展业务和收入增长点; 

综合能源系统中的大数据——应用

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推动下,大数据技术在综合能源系统的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助力解决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优化或运行优化多因素设备建模、设备运行状态诊断、用户用能画像、用能场景生成、优化策略生成的问题。 

项目研究内容

项目研究成果

主要成果

本项目的应用示范能够指导综合能源系统工程实际落地,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指导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效果评估,提供规划决策工具;能够指导不同区域典型综合能源系统场景示范推广,打造可推广的样板工程;能够深化综合能源系统一体化服务,助力综合能源系统广泛推广。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5项。

示范应用

本项目预计在山东省内落地应用,打造不同行业的综合能源应用示范项目,目前在前期项目应用实施阶段,预计2021年底完成项目应用实施。  

应用范围:

本项目对大数据背景下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优化技术及应用示范进行了系统化的科学研究及探索,能够为不同用户需求的综合能源系统实际建设提供科学方案,为投资决策提供决策工具。本项目预计在山东省内落地应用,打造不同行业的综合能源应用示范项目,目前在前期项目应用实施阶段,预计 2021 年底完成项目应用实施。

效益分析:

本项目的应用示范能够指导综合能源系统工程实际落地,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指导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效果评估,提供规划决策工具;能够指导不同区域典型综合能源系统场景示范推广,打造可推广的样板工程;能够深化综合能源系统一体化服务,助力综合能源系统广泛推广。

经济效益方面,对用户而言,科学合理的规划能够降低设备的投资成本,避免设备冗余投资,降低了检修及运维成本,投产后能够进一步降低能源的使用成本,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对国网公司而言,合理的综合能源系统建设方案能够有效提升公司能源业务的市场竞争力,扩大公司的能源服务市场份额,可为公司有效增加经济收益。社会效益方面,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建设项目能够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损耗,降低能源使用相对价格。可以减少了相关企业在能源方面的支出,并且综合能源系统接入了大量新型设备,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环境效益方面,综合能源规划优化充分考虑风光等清洁能源的应用,减少了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有效降低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及污染物排放,减缓了对所处区域环境的压力,环境效益显著。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发明专利:202010995434.5 201910684358.3 软件著作权:2020SR1202981 2020SR1208523
技术成熟度:
正在研发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企业合作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