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80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基于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的载体组合及其应用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01.成果简介

CRISPR/Cas9是细菌在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适应性免疫防御系统。其工作原理是crRNA通过碱基配对与tracrRNA结合形成tracrRNA/crRNA复合物,此复合物引导核酸酶cas9蛋白在与crRNA配对的序列靶位点剪切双链DNA。经过研究,通过人工设计tracrRNA/crRNA,改造形成具有引导作用的sgRNA,可以引导Cas9蛋白在多种细胞的特定基因组位点上进行切割、修饰,并最终实现基因突变、插入或缺失。因此,CRISPR/Cas9系统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基因编辑技术领域。

近年来,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在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大肠杆菌等革兰氏阴性菌中,用一个载体表达cas9基因,同时由于革兰氏阴性菌重组效率低,需要在这个载体上表达λ-RED重组酶;在另一个载体中表达sgRNA和用于同源重组的同源臂序列。两个载体都转入大肠杆菌中时,sgRNA介导Cas9蛋白切割基因组上特定序列,形成双链断裂,刺激同源重组的发生,从而实现基因编辑。

本项成果构建了适用于盐单胞菌的基于CRISPR/Cas9的基因编辑系统。该系统由两个载体组成:第一个载体表达Cas9基因,且不需要表达λ-RED重组酶,实际操作中不再需要诱导λ-RED重组酶的表达,简化了步骤流程;第二个载体表达sgRNA,并含有用于同源重组的同源臂序列。从而实现了基因编辑。

本项成果的技术优势包括:

(1)基因编辑时间由原有的20余天缩短到7-8天;

(2)N个基因编辑时间由原有的N个月缩短到3+5N天;

(3)无需表达λ-RED重组酶。

                        

image.png


图1 盐单胞菌TD01进行基因编辑的流程示意图

02.应用前景

本项成果可作为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的载体,广泛应用于基因编辑领域。

03.知识产权

本项成果已申请1项发明专利。

04.团队介绍

本项目为多团队合作项目,其中一个团队的负责人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合成生物学、微生物代谢工程、生物材料、工业生物技术。已发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论文数十篇,申请专利70余项。

05.合作方式

投融资。

06.联系方式

邮箱:zhangxinrui@tsinghua.edu.cn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