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教育部
  • 15 高校采购信息
  • 575 科技成果项目
  • 2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烧结矿优化配料技术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烧结矿优化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资源与环境
项目成果/简介:

本技术应用于钢铁企业中有带式烧结机的烧结厂,使之配料成分稳定,配料成本最低。

烧结矿配料是冶金生产中最基本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工序之一。尤其对于铁前系统的生产,涉及到的原料种类多、成份复杂,而且原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因此研究各种原料之间的合理搭配,既要满足生产产品成份要求又要降低混合料成本,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多年以来,冶金配料一直使用解方程或试算方法,只能满足几个重要成份的要求而无法考虑成本或更多的成份要求。

    “最优化”指的是在有限的资源内确定最佳的决策方案。对于冶金配料而言,是否“最佳”可以用配料成本是否最低来衡量,“有限的资源”包括有限的单种原料供应量、对混合料的各种化学成份限制等等。它与传统配料方法的本质区别在于,它能够一步到位得到所有可行方案中最优的配料方案,即:在满足所有化学成份要求、各种原料允许用量要求的基础上,配料成本最低;而传统配料方法无论经过多少次计算得到的都是无数个可行的配料方案中的一种,只有通过多计算、多比较,才能找到相对较优的方案,而且由于计算量的限制,考虑的混合料成份数有限。七十年代,国外有些钢铁生产配料已采用了最优化技术,例如美国学者先后将线性规划方法用于高炉配料问题的研究,又如电炉装料和补加合金的配料计算系统也采取线性规划模型,但有关详细技术资料没有见到报道。在国内,本课题组首先将线性规划技术应用到冶金配料工作中,并做了系统的研究和应用。

    目前在该技术的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仅仅局限于进行配料计算,还能通过模拟各种条件下的生产过程,将生产和产品信息反馈到决策层,实现计算机辅助决策。

由人为经验转为科学决策,使生产管理制度更为科学合理。

    本技术的主要优点有四:(1)技术投入很少,采用优化配料技术原则上无需改动流程、装备和基建,故技术投人资金很少;(2)经济效益大,每吨烧结矿配料成本约可降低l元人民币,另外由于烧结矿成分稳定性有一定的提高,有利于高炉炼铁技术经济指标的改善;(3)配料岗位实现计算机辅助操作;(4)实施方便、见效快,根据现场装备和原料条件,约半年至一年即可实现正常运行,无需停产减产进行安装调试,当年可回收投入。

    本技术已应用于工业化生产。北京科技大学与太原钢铁公司从1987年开始进行烧结矿优化配料技术应用性开发研究,1990年6月通过冶金部技术鉴定。1993年与石家庄钢铁厂合作进行了再开发研究,1994年10月通过河北省技术鉴定,获1995年河北冶金科技进步二等奖。唐钢一铁烧结车间应用该项技术2000年全年与1999年相比,品位稳定率提高0.58个百分点,碱度稳定率提高13.65个百分点,综合合格率提高8.98个百分点;烧结矿品位提高2.62个百分点;烧结矿可比成本平均降低1.74元/吨矿,全年创效益166万元。该成果已通过国家教育部技术鉴定。

项目阶段:
未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