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794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基于GIS的城市重大危险源风险管理系统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项目成果/简介:

 1. 社会意义

本项研究对基于GIS技术的城市重大危险源风险管理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设计与开发了先进性和实用性强的软件系统。基于理论成果设计开发的软件系统可推广应用于城市重大危险源的风险评价,已初步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项成果改变了国内城市重大危险源风险管理技术成果与安全生产实际应用严重脱节的现象,软件系统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内在该软件领域长期依赖从国外高成本引进的被动局面,为服务于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城市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和手段。该软件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城市重大危险源管理,对于指导城市重大危险源防灾救灾及日常的安全技术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应用前景广阔。成果的应用推广将提高城市重大危险源监管工作水平,降低重大危险源事故发生几率,控制事故规模,将带来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2. 技术内容

本项研究采用实际调研、统计分析、理论研究、计算机模拟和系统设计等研究方法。运用爆炸理论、反应动力学、热流体学、环境流体力学及传热传质学等多学科理论,结合国内外事故或模拟试验结果,深入研究并建立各类重大危险源事故模型,寻求快速高效的适合工程应用的算法进行相关模型的求解,借助计算机可视化编程技术,建立重大危险源事故后果评价模型库。基于GIS技术构建城市重大危险源管理平台,实现重大危险源定位、信息查询,建立重大危险源二级联动管理的模式。利用数据库技术、GIS技术和事故后果模拟及动态应急救援辅助决策技术研究成果,采用面向对象设计方法结合灾害过程模拟仿真结果。在三维GIS场景中基于事故后果评估结果动态辅助应急救援决策,包括人员撤离路径、消防车路径和紧急救援通道的最短路径分析、交通管制设置等,进行应急资源的快速调查和优化调度。以南京市为研究对象,设计开发基于GIS的城市重大危险源风险管理系统,有效地指导城市重大危险源日常信息管理和辅助应急救援决策工作。将开发的系统分别应用于南京市和南京市江宁区重大危险源管理和应急救援演练,检验与完善所开发的系统。

本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应用于城市重大危险源风险评价与风险管理,项目已经通过江苏省软件检测中心测试,并已经获得应用。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