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智能介入手术机器人

2022-07-04 09:15:0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医疗机器人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人工智能
项目成果/简介:

1.痛点问题

传统的介入手术需要在持续的X射线造影下进行,医生需要穿着重达30kg的铅衣在强烈的X射线下数小时、精准地操作导丝完成手术,对医生的身体损伤极大;而人工手术也存在着不够快速、效率较低的问题,接受手术的患者同样需要长时间暴露在射线环境下。基于此,本项目团队基于机器人技术和医疗方面的项目经验,设计完成了一款可以方便医生、方便患者、提高介入手术效率和安全性的介入手术机器人。

2.解决方案

本项成果设计了一套完全符合医生传统介入手术操作方式的、软硬件兼备的介入手术机器人。针对医生长时间穿沉重铅衣的痛点问题,介入手术机器人采用了远程无延时遥控的方式,医生可以在安全位置进行手术操作。针对介入手术机器人的可靠性问题,开发了基于电机控制的力反馈系统和图像导引系统,可以给医生真实的手术反馈体验,减少失误率。针对介入手术长时间暴露在射线环境下的问题,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和图像识别的导丝导引模块,可以帮助医生更快速地完成手术,提高医疗效率。

本项成果的预期产品和服务包括:介入手术机器人设备(包括软硬件)以及每次手术需要更换的耗材部分。

合作需求

开展型式检验和临床试验所需的资金支持以及人力和团队支持。

项目阶段:

本项成果已完成了工程样机设计和动物试验部分,已启动临床注册程序,正在开展严密的专利布局和准备型式检验。预期在2022年下半年完成公司注册和型式检验,2023年启动临床注册程序和完成临床实验,2024年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本项目的初始启动资金需求约1000-1500万元,期望融资总额8000万元。

效益分析:

对标企业涉及Corindus、Robocath、Steretaxis、上海知脉、润迈德医疗、爱博医疗机器人、奥朋医疗、唯迈医疗等。本项成果的竞争优势在于,完美还原了传统的医生手术方式,使得医生上手的学习成本极低,便于产品推广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