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州大学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割草机器人

2022-08-15 16:32:1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本项目以户外复杂环境为应用场景,以模块化功能组件构建轮式割草机器人,搭载多种传感器,研发了半封闭低速场景多源信息融合算法,解决了户外场景机器人自动驾驶和作业对象自动识别问题,实现了割草机器人有序无人作业。

一、项目分类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二、技术分析

本项目以户外复杂环境为应用场景,以模块化功能组件构建轮式割草机器人,搭载多种传感器,研发了半封闭低速场景多源信息融合算法,解决了户外场景机器人自动驾驶和作业对象自动识别问题,实现了割草机器人有序无人作业。形成I类自主知识产权7项。关键技术和创新点

1.复杂场景多传感器融合整机自适应控制技术

基于绝对定位与相对定位相结合的宏微导航,视觉、惯导和四轮转速转矩的反馈模型构建了更加适应复杂工况的控制系统,使机器人更加适应陡坡、湿滑和坑洼路面,实现了低速场景下机器人高鲁棒性连续作业。

2.自然环境下全域动态感知及自主避障技术

构建了光、感、图像色彩非线性关系模型,自主开发基于深层神经网络的立体视觉算法,生成高密度的高质量点云,用以准确估计地面形状,检测障碍物形状和位置,并预判动态障碍物轨迹。实现动态避障,无需提前测绘,保障了机器人行走实时避障和环境感知能力。

应用范围:

产品面向光伏、路桥维护、园林、机场、军事、农业、市政等市场。已经开始小批量应用。

效益分析:

市场面向园林、市政、光伏电站、农业和机场等野外场景,中国园林绿化行业2019年市场规模85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6%,其中割草机占园林工具的30%,增长空间有几十亿规模;光伏电站占地面积约为17161万公顷,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2021年增长率为186%,增长空间有几十亿规模;;林果业机械化率综合水平处于30%左右,按照65%的大田机械化水平计算,增长空间有几十亿规模;国内机场除草需求量约为78300公顷,是数以亿计的市场容量。

割草机市场具有百亿级市场前景,本产品定位以混合动力和新能源的电动传动,以及到自动循迹、主动避障等机器人技术,性价比高于传统割草机。技术架构的转变完成了对传统割草机的跨行业升级,对于传统厂家具有技术壁垒。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202110300074.7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