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西大学
广西大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
  • 0 高校采购信息
  • 4 科技成果项目
  • 3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多级膜并行联产甘蔗植物水与蔗糖关键技术

2022-08-16 14:17:1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本项目以甘蔗植物水与蔗糖为目标物质,开发了多级膜并行联产甘蔗植物水与蔗糖的技术,创建了“水-糖”联产的甘蔗加工新模式,不仅实现甘蔗食糖绿色加工,更重要的是率先实现了甘蔗植物水商品化利用。

一、项目分类

促成重大科技创新突破的关键性、标志性事件或人物

二、成果简介

本项目以甘蔗植物水与蔗糖为目标物质,开发了多级膜并行联产甘蔗植物水与蔗糖的技术,创建了“水-糖”联产的甘蔗加工新模式,不仅实现甘蔗食糖绿色加工,更重要的是率先实现了甘蔗植物水商品化利用,改变世界上甘蔗制糖只以蔗糖为目标物质、甘蔗植物水只能作为废水排放的现状,引领世界甘蔗糖业绿色低碳发展和升级转型,为我国制糖产业创造直接产值超过百亿元的经济增长点,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甘蔗产业长期亏损或微利发展局面,显著推动甘蔗糖业可持续发展,确保我国国家战略物质食糖的供给安全。此外,甘蔗汁“零”添加生产工艺,也为甘蔗汁多元高值化产品与大健康产品的生产,如甘蔗啤酒、甘蔗保健醋、生态功能糖等创造可能,促进甘蔗糖业产业链拓展和延伸,显著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

技术为广西大学独家拥有,目前已获2件发明专利保护(一种多级膜并行生产甘蔗浓缩汁及甘蔗饮用水的方法,ZL201510205328.1;一种多级膜并行生产甘蔗浓缩汁及甘蔗饮用水的装置,ZL201510206613.5)。同时在本技术的前后端生产环节或产品,如甘蔗(浓缩)汁高值化利用、功能糖生产等还获得14件专利技术保护,已形成有效技术壁垒。

应用范围:

本技术适用于甘蔗加工,可在我国甘蔗主产区广西(超过60%)、云南(约20%)、(广东湛江10%)及海南等地区推广使用,也可在国外甘蔗制糖国家推广应用。

项目技术于2017获得专利保护。2019年研究团队在广西贵港甘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企业广西百桂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建设1条 125 吨甘蔗汁/天多级膜并行制备甘蔗植物水中试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已经近 3 年试验及试生产,技术装备已完成验证、修正,所产甘蔗植物水产品完全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要求,被第五届中国-东盟糖业博览会组委会确定为开幕式指定饮用水。

效益分析:

技术使甘蔗植物水成为产品,可显著增加产业产值。如按 1 吨甘蔗产 0.4 吨植物水(1 吨甘蔗可产甘蔗植物水0.3-0.5 吨)计,吨蔗产值增加超过160元(提高 32%以上),则我国甘蔗糖业年直接产值增加超过128亿元(吨水销售价格为400元,按基水计,若加工成瓶装或桶装水,则经济效益则更为显著)。

可见,项目技术开创甘蔗糖业“水-糖”联产发展模式,拓宽甘蔗糖业产业面宽、延长产业链,显著增加产业经济效益,从根本上使我国甘蔗糖业摆脱经济效益低、产业全行业性亏损而陷入生死存亡困境。

技术不仅局限于我国推广使用,还可借助广西区位优势、中国-东盟经济贸易区及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辐射至巴西、泰国(世界第三大食糖生产国)、印度(世界第二大食糖生产国)、越南、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等甘蔗主产糖国,引领全球甘蔗糖业绿色生产,推广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510205328.1; ZL201510206613.5
技术成熟度:
已有样品 、 通过中试 、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