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 教育部
  • 35 高校采购信息
  • 280 科技成果项目
  • 6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组合精密精馏技术在化工中的应用

2023-05-10 16:06:2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化学化工
项目成果/简介:

化工上常见的分离过程包括蒸馏、吸收、萃取和结晶等,其中蒸馏是分离液体混合物的典型单元操作,应用最为广泛,约占全部化工工业分离过程的75%。在精细化工、制药、香精香料、油脂、天然产物提取等工业过程中,经常用到精馏分离过程,所分离的物系通常为热敏性物系或难分离物系,对分离的要求很高,采用普通的精馏过程难于达到分离要求,需要对精馏过程进行强化或采用特殊的精馏分离方法。因此,天津大学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出了组合精密精馏技术。
蒸馏过程耗能巨大,化工过程中40%~70%的能耗用于分离,而蒸馏能耗又占其中的90%,所以蒸馏过程节能是目前蒸馏领域研究的热点。精馏塔再沸器的加热采用降(升)膜加热技术可以降低传热温差,提高热能利用率,并可减少物料的受热时间,特别适用于热敏性物系的分离。对于减压精馏等过程,其液体负荷通常很低,填料表面不能充分润湿,使得传质效率降低。通过采用填料表面处理技术,可以改善填料表面的润湿性能。外加磁场对物系的精馏过程有一定的影响,总体上呈正效应。其原因如下:一是物系在磁场作用下,汽液平衡关系发生变化,组分间的性对挥发度加大;另一是物系在磁场作用下,黏度和表面张力等下降,改善了液体在填料表面的润湿性能,使传质效率得到提高。蒸馏过程的强化包括设备的强化和过程的强化。蒸馏设备的强化主要是采用新型高效塔板或采用新型高效塔填料和高性能液体分布器,达到提高分离效率和减小压降的目的。

应用范围:

精细化工、制药、香精香料、油脂、天然产物提取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