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80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单像素光子计数成像教学机

2023-05-12 17:07:5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其它领域
项目成果/简介:

单像素光子计数成像以一个像素的点探测器利用空间光调制实现二维空间分辨测量,可以在二维空间的分布中节约一个维度,相比面阵列探测器节约了成本,并能用于更多的谱段成像,同时由于大幅提高了测量光通量,在极弱光条件下具有独特的优势。基于压缩感知理论发展出的光子计数单像素相机,采用统计模型进行随机调制,进而实现光子计数成像,该成像技术在太赫兹成像、显微成像、机器视觉等诸多应用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缺少能够帮助学生深刻地理解单像素光子计数成像的基础知识以及压缩感知理论的用于教学的单像素光子计数成像设备,故此设计本设备,以帮助大学生理解光子计数成像的基本原理与应用。

图1.单像素光子计数成像设备样机

应用范围:

量子精密测量、教学实验

效益分析:

本教学设备可用于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教学学科涉及理工科大部分专业,市场需求较大。同时,此设备也可用于中学生创新竞赛等,也可投入中学生实验室建设。

目前市场尚无同类相关产品。因设备自主研发,核心器件和算法均为自研,成本可控,可产生较好的收益。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