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聚芳硫醚砜树脂产业化合成方法

2023-05-15 15:49: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聚芳硫醚砜[ Polyarylene sulfide sulfone, PASS]是聚苯硫醚(PPS)的结构改性产物,不仅保持了特种工程塑料PPS优异的耐热、耐腐蚀性以及优异的力学性能,而且由于其分子链结构中具有的芳基砜结构,使得这一聚合物具有比PPS更优异的抗冲、抗弯及高温力学性能。目前,只有美国和日本建有PASS工业化生产装置,产品已被应用于汽车工业、电子电器、机械、军事工业等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取得了极大的经济效益。我国的PASS研究开始于七十年代初,现主要研究力量集中在四川大学材料科学技术研究所,十五计划期间被列如国家863高技术计划研究项目。我们在广泛进行PASS树脂的合成、结构与性能研究的基础上,采用常压反应,在极性有机溶剂中合成了高分子量PASS树脂,其对数比浓粘度高达0.65dl/g,质量与性能同国外样品相当,并在此基础上采用不同的方法制得了PASS薄膜,具备了进行产业化工作的条件。随本项目的进行,必将推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特种工程塑料及高性能分离膜的研究与生产,并对我国高新材料的发展及其产业化产生极积的推动作用。主要技术指标:
PASS为玻璃化温度较高的非结晶性树脂,其玻璃化温度达215℃,热变型温度为190℃;PASS的阻燃性能为V-0级;PASS在室温可溶于特定的溶剂中,可在溶液状态下方便的进行表征并可进行溶液法加工,与此同时,PASS的次级有序结构又使其耐腐蚀性远远优于大多数无定性树脂,如聚砜(PSF)、聚碳酸酯(PC)等。

应用范围:

目前,只有美国和日本建有PASS工业化生产装置,产品已被应用于汽车工业、电子电器、机械、军事工业等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取得了极大的经济效益。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