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聚甲醛产品精细结构分析和质量提升

2023-05-15 15:55:1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聚甲醛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聚甲醛在国内已经得到较大规模的生产,但是产品质量与国外公司同级的共聚甲醛相比,无论是热稳定性,还是力学性能上都有明显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力学性能差且不稳定、性脆;热稳定性差,模垢高,加工过程易分解有害气体甲醛;制品易变形翘曲;电学、热学性能不达标;目前我国大部分聚甲醛生产企业由于产品质量问题经济效益远未达到预期。2011年我国新建聚甲醛装置产能将集中释放,竞争压力迅速加剧,市场形势严峻,不合格聚甲醛产品必将要被市场淘汰。

本成果的核心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提供成熟的全套聚甲醛产品分子结构、聚集态结构和宏观性能的工业分析表征方法(包括仪器、方法和人员培训)。聚甲醛产品分子结构和聚集态结构共同决定了其宏观性能,目前我国聚甲醛生产企业在此方面十分欠缺。有了这些基本手段后,可以很方便地对聚甲醛装置相关工段工艺进行调整,提高基础树脂质量。二是提供成熟的、高性价比的整套聚甲醛产品助剂包。聚甲醛的助剂体系决定了其产品质量50%的权重,目前国内聚甲醛生产企业的聚甲醛助剂体系相对落后,我们的助剂包可以进一步提高聚甲醛产品质量水平。三是可以根据需要提供下游改性聚甲醛的整套技术,包括成熟的产品配方,生产工艺,定制或推荐全套生产设备和相关硬件设备。

应用范围:

聚甲醛装置上进行全面应用

项目阶段:

目前该成果的70%核心内容已在中海石油化学公司天野化工6万吨/年聚甲醛装置上进行全面应用,已达到预期效果。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