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韧性、耐磨自润滑聚甲醛材料

2023-05-15 16:11:4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本成果针对聚甲醛缺口冲击强度低、摩擦磨损性能有待进一步改进等问题以及现有聚甲醛改性技术的不足而提供一种高韧性、耐磨自润滑聚甲醛材料及其制备技术,其特点是利用聚氧化乙烯与聚甲醛之间较好相容性,通过晶/晶共混,调节挤出和注塑加工过程中的温度场和剪切场,在聚甲醛球晶内部和球晶间与聚氧化乙烯形成多尺度的晶/晶镶嵌结构,该结构不仅能够增加聚甲醛球晶间作用力,提高聚甲醛的耐冲击性能,还能有效阻止聚甲醛与滑动面相接触,增加聚甲醛的润滑性,同步实现聚甲醛增韧及润滑,制备具有高韧性和高耐磨自润滑性的聚甲醛共混物,该材料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可大幅拓宽聚甲醛的使用范围。

主要技术、指标:

可将聚甲醛冲击强度提高1倍,摩擦系数和磨耗量降低50%。

建设投产条件:

可直接通过双螺杆挤出机挤出,无需特殊生产装备和生产环境

应用范围:

我国为全球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每年达20余万吨。该专用料具有优异的缺口冲击和摩擦磨损性能,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电子设备等领域。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