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反应性挤出制备无卤阻燃尼龙纳米复合材料新技术

2023-05-15 16:13:1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卤系阻燃聚酰胺(尼龙)材料由于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有毒烟雾及腐蚀性气体而日益受限,此外传统的无卤阻燃聚酰胺技术也存在阻燃剂添加量大、阻燃剂带色、材料制备工艺复杂以及对环境污染等问题。本项目建立了反应性挤出制备三聚氰胺氰尿酸盐(MCA)阻燃聚酰胺纳米复合材料的新方法,其以三聚氰胺和氰尿酸为原料,聚酰胺为基体树脂,水为分散介质,同时通过在体系中引入分子复合剂,在挤出加工过程中,实现MCA的原位合成以及阻燃聚酰胺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该方法将MCA的合成和阻燃聚酰胺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统一在一个过程中完成,大幅简化了MCA及无卤阻燃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原位生成的MCA具有一定的长径比,并以纳米尺度均匀分散在聚酰胺基体树脂中。

主要技术指标:

所制备的无卤阻燃聚酰胺纳米复合材料可达到如下指标:

阻燃性能:UL94 1.6mm V-0级, 极限氧指数>30;

力学性能:拉伸强度70.6MPa,缺口冲击强度5.0kJ/m2;

原位合成的MCA粒径:60——90nm.

建设投产条件:

在普通双螺杆挤出机中即可实现本技术所涉及的工艺流程。

应用范围:

在需要无卤阻燃的汽车、机械仪表、电子电气、国防军工、航空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