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 教育部
  • 24 高校采购信息
  • 7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速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成套技术

2023-07-10 13:51:4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本成果发展了混凝土高性能化理论,突破了高铁新结构混凝土制备技术瓶颈,建立了混凝土质量保障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高铁高性能混凝土成套技术:

1.提出了高铁高性能混凝土微结构优化设计方法,发展了混凝土高性能化理论。揭示了动载-环境作用下混凝土性能劣化机理,建立了“多元胶材体系协同效应计算模型”、“考虑骨料形貌特征的浆-骨界面结构参数计算模型”、“水泥石微缺陷自愈合效果评价计算模型”,提出了基于浆体密实、界面过渡区强化、微缺陷自愈合的高性能混凝土微结构优化设计方法,为调控服役条件下高铁混凝土的动态力学性能、物理几何形态、长期耐久性能奠定理论基础。

2.开发出高铁混凝土性能调控新技术,研制出匹配高铁新结构的系列高性能混凝土。提出利用胶材梯级水化机制,调控高性能混凝土强度发展新方法,研制出轨道板/枕用高早强抗疲劳混凝土(抗疲劳次数大于400万次),解决了大规模快速生产轨道板/枕时,高早强混凝土抗疲劳性能下降的难题;提出采用矿物掺合料,改善预应力蒸养混凝土徐变性能的方法;研制出预制箱梁低徐变混凝土,徐变系数比普通混凝土降低40%,为解决预制箱梁徐变上拱易超限的难题,提供技术支撑;开发出调控混凝土湿度和变形的内养护剂,研制出现浇轨道床板用低收缩高抗裂混凝土,使轨道床板裂缝数量减少80%以上,突破了长大连续条带状无砟轨道建造技术瓶颈。

3.创新了高铁混凝土施工性能精准控制技术,建立了高铁混凝土质量保障技术标准体系。开发出基于原材料性能实时监测的混凝土配合比动态调控系统,创新了面向耐久性的新拌混凝土关键参数快速检测方法,提出了保障高铁高性能混凝土施工质量新指标,构建了混凝土材料、设计、施工、验收技术标准体系,确保了在跨地域、变气候、多环境条件下高铁高性能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应用范围:

本成果克服了传统混凝土材料在高铁高频动荷载与严酷环境反复作用下性能衰减快、徐变变形大,在无砟轨道多层复合结构中变形协调难、易开裂,难以满足高铁高标准建设要求的难题;已纳入《铁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规范》、《铁路混凝土》、《铁路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规程》、《铁路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等铁路行业混凝土系列标准,规范了我国高速铁路混凝土的制备与应用。

项目阶段:

产业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