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市
  • 0 高校采购信息
  • 62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大规模公交拥挤实时分析系统

2023-07-17 14:48:3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交通规划及运输
项目成果/简介:

成果概述: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来自全市公交车辆的车载视频进行分析,实时计算出这些公交车量的实际承运人数目,提供给上海市公交中心数据分析平台。基于现有公交车载一体机的摄像系统获取的车内运行的实时视频信息,运用物联网通信技术(4G、5G、LORA)汇集来自当前运行的公交车辆的当前视频图片,利用基于GPU云并行计算分析支撑技术,实现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公交车辆乘客数目状态的实时分析方法,实现了支持上万台公交车辆乘客数目的实时评估的能力,构建了超大规模数据库,对接上海交通数据中心,提供实时的全市公交车辆运行乘客状态的大规模采集分析系统。目前已经在上海逐步展开应用。“公交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已经率先在99路成功试点。支持整个上海市约有1万3千余辆公交车,若想在整个大城市推广这一系统,那么至少要实时处理2万至3万个车载摄像头的“海量”信息,利用传统的视频分析技术根本无法实现。陈庆奎教授团队的“视频图像实时分析技术”,该技术曾获得过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上海技术发明奖。目前,国内包括新华社、文汇、上观、新浪等各大媒体均报导此上海十大惠民应用。

知识产权情况:申请2项发明专利。

技术的成熟度: 

  陈庆奎教授团队的“视频图像实时分析技术”,该技术曾获得过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上海技术发明奖。目前,国内包括新华社、文汇、上观、新浪等各大媒体均报导此上海十大惠民应用。

相关技术指标

  支持整个上海市约有1万3千余辆公交车,若想在整个大城市推广这一系统,那么至少要实时处理2万至3万个车载摄像头的“海量”信息,利用传统的视频分析技术根本无法实现。精度达95%。

技术创新点:

1、大规模视频信息汇集系统;

2、公交车辆视频图片预处理系统;

3、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公交车运行乘客数目计算模型;

4、基于多摄像源信息的车辆乘客数目评估系统;

5、基于物联通信的大规模信息汇集系统;

7、基于GPU集群的大规模视频特征计算技术;

8、基于GPU集群的深度神经网络大规模视频特征识别系统;

9、超大规模数据库系统实现。

知识产权情况:

申请2项发明专利。

技术的成熟度: 

  陈庆奎教授团队的“视频图像实时分析技术”,该技术曾获得过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上海技术发明奖。目前,国内包括新华社、文汇、上观、新浪等各大媒体均报导此上海十大惠民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