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 教育部
  • 24 高校采购信息
  • 7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无人喷浆技术

2023-07-18 10:19:4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项目成果/简介:

成果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开发了无人喷浆技术,研发出喷浆机器人,该机器人具有手动模式、XYZ模式和全自动模式。

研发了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了半自动喷浆“机械臂在给定规则受喷面自动运动”、“工人操纵虚拟遥控器”及“基于图像检测的喷嘴与受喷面自动垂直”;研究了隧道场景的清晰高精度3D视觉检测技术,实现对隧道环境信息智能感知,包括“隧道空间场景高品质图像信息检测”、“喷浆厚度信息检测”,实现了智能喷浆台车隧道激光图像检测及其与湿喷台车坐标统一;激光雷达与相机融合的目标检测精度在相机倾斜条件下为85.4%,在相机不倾斜条件下为93.1%。在钢拱块长度为50mm,拱架高7m的检测中,误差控制在7mm以内。

应用范围:

成果可广泛应用于隧道施工技术领域,特别是在钢结构施工完成后进行混凝土喷射。有效提高喷浆半径及平整度测量的精确性和效率,同时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量,改善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