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 教育部
  • 24 高校采购信息
  • 7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重载组合列车关键设备智能数据安全监控与故障诊断技术

2023-07-18 10:29:1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项目成果/简介:

为打破重载组合列车制动系统维修瓶颈,本成果对电控空气制动系统进行了安全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并研制出相应故障诊断测试装置、在线安全装置;提出车地一体化实时数据联动安全保障技术。主要创新如下:

1.研制了CCBII制动机成套检测设备、法维莱制动机成套检测设备、DK-2制动机成套检测设备,打破了国外制动机厂商Knorr-Bremse的技术封锁,所提出的故障诊断技术已完成湖东电力机务段500台CCBII制动机和360台法维莱制动机的快速检修工作,人工材料成本降低了50%-67%。

2.提出了兼容多机车网络的重载组合列车在线安全监控及检测技术,解决了重载组合列车从同步操控级到部件级的多级通信网络传输一致性、实时性和可靠性问题。研制出紧急制动和惩罚制动记录分析装置、制动阀切除记录分析装置。

3.提出了车地一体化实时数据联动安全保障技术,对列车运行时的在线检测数据和地面检修数据进行联动分析,实现列车状态数据的及时上传,应急指令的自动下发和迅速响应,提高列车状态的自诊断能力和重载列车检修的自动化水平。

应用范围:

本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湖东电力机务段、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贵阳机务段等国内7家铁路局21个机务检修部门,提高了铁路局机务部门对重载组合列车的检修能力,并成为下一代国产电控制动机的核心技术之一。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