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市
  • 0 高校采购信息
  • 62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光伏太阳能板表面增透膜

2023-07-18 16:57:2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增透膜(Anti-reflective coating),又称减反射膜、抗反射膜,涂 敷于材料表面以减少反射。作为光学涂层,广泛应用于各种光学器件中。在太阳 能光伏玻璃表面涂敷增透膜,可以消除或减少反射,进一步提高光利用率,从而 以较低的成本提高发电量为进一步提高光伏太阳能板的光透过率。设计了一种 TiO2/SiO2/GQDs 双层增透膜结构。此 SiO2-TiO2/TiO2-GQDs 结构的双层薄膜厚度为 120 nm 时,太阳能板上的光透过率由未涂敷的 85%增加至 95%。接触角实验和室 外耐沾污实验测试表明,复合膜层接触角为 10°,并具有良好的亲水性和耐环境 性能。此外,户外实验表明,涂覆该薄膜的太阳能电板发电效率提高 6%。由此说 明双层增透膜可有效提高太阳能电池板的光能利用率和使用寿命,可高效利用太 阳能。 

相关技术指标:(1)透光率从 85-86%提高到 95%以上;(2)青浦区外青松公路的新能源电站,将增透膜工艺投入实际太阳能板发电项 目中试验区每日发电量提高 1-4%。 

技术创新点:(1)自清洁性、增透性提升,提高光电转化效率;(2)涂覆液可稳定存储,不发生团聚现象;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