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教育部
  • 74 高校采购信息
  • 3398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汽柴油输送系统内腐蚀监测及其抗腐蚀技术

2023-07-19 15:13:3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本成果提出了汽柴油输送系统内腐蚀规律及演化机制。针对管线内腐蚀关键问题,建立点蚀发展与储罐内部环境因素之间的关联关系与量化表征数学模型;研究常压储罐底板腐蚀状态远程监测关键技术,为储罐安全运行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保障。

成果包括以下方面:

1、研究搭建了腐蚀测试系统进行不同含水量成品油介质中输送管道和储罐的腐蚀试验,通过失重测试腐蚀速率,确定了储罐腐蚀发生的临界水含量。利用SEM和3D显微镜观察腐蚀后的形貌和形态,利用XRD和EDS分析腐蚀后腐蚀产物的成分和组成(见图1),揭示了储罐内腐蚀机理。利用3D显微镜测量点蚀形貌、深度和概率,探明了点蚀的形成机制和演化模式,建立储罐点蚀发展模型。

2、研发了新型碳纸电极,搭建微型便携电化学系统,建立了基于电化学阻抗EIS的腐蚀性微生物硫酸盐还原菌检测技术,可实现污水中硫酸盐还原菌(SRB)的菌量测定。

3、研发的仪器样机:采用半选择培养法,利用电化学方法测定腐蚀性微生物的菌量。以丝网印刷电极及测试仪器进行展示,包含金纳米颗粒丝网印刷碳电极型号110GNP和C1110GNP,其中的金纳米颗粒(GNP)修饰的丝网印刷碳电极(SPCE)设计用于生物传感器研究,具有强化的电子转移特性。

【技术优势】

本成果通过现场调研和实验室模拟研究了成品油输送系统微生物腐蚀失效规律,揭示其微生物腐蚀的主要因素:水分、沉积物及主要有害菌如硫酸盐还原菌等;

1)首次建立了微生物腐蚀快速检测和监测平台,包括研发了基于纳米类酶催化的硫酸盐还原菌代谢产物硫化氢检测传感器及电流型硫酸盐还原菌菌量快速测定电化学传感器、电阻型成品油中管线材料腐蚀在线监测技术、基于阵列电极原理的微生物局部腐蚀监测技术。

2)根据沉积物下微生物腐蚀规律,研发了长效缓释型水溶性缓蚀杀菌剂,可实现对沉积物下微生物长效抑制。

3)首次仿生合成了高效抑制SRB的抗菌肽并应用于SRB腐蚀领域,揭示了阳离子抗菌肽和有空间环状结构的仿生活性生物肽,抑制SRB的影响因素和独特机制,为使用生物肽类抗菌剂抑制SRB腐蚀提供了新思路。

4)此外,利用原位产生抗菌活性物质的有益菌枯草芽孢杆菌与SRB竞争生长,建立了低成本长效生物竞争抑制SRB腐蚀新方法。

【技术指标】

1) 腐蚀性微生物测试周期6小时内,菌量检测限10个/mL。目前培养法需要14天。

2) 缓释型缓蚀杀菌剂,杀菌率达到99.4%以上,且具有长效性,目前有效测试时间是60天。

3)研究的环氧抗菌涂层,可用于管线薄弱易腐蚀环境微生物腐蚀控制。

【资质荣誉】

2022年度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应用范围:

本项目成果可应用于基础民生设施,如地下管网、LNG系统、码头、海洋设施等。

项目阶段:

本项目成果研究目前处于试验阶段,已有样机。

效益分析:

本研究成果已与中海油达成初步协议,共同开发腐蚀性微生物快速测试仪器。可与国内诸多油类开采输送等相关企业开展就成品油腐蚀机理及防治技术开展相关技术合作。预估潜在市场规模在5~10亿范围。

技术成熟度:
已有样品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