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北电力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教育部
  • 60 高校采购信息
  • 9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海上基础冲刷防治新技术

2023-08-08 16:39:4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海上风电是一个技术复杂程度较高的领域,加之海上风电环境的复杂性使得其技术难度进一步提高。从其环境来讲,海上风电的环境影响因素主要是指风、浪、流等气象水文条件因素。在风电场建成后,浪、流等水动力作用会对风机基础单桩产生严重的局部冲刷,从而影响风机基础单桩的稳定性。为了提高海上风电场的防冲刷能力进而提高其结构稳定性,就需要对海上风电场进行防冲刷防护处理,现实中海上风电场防护面临如下问题:

以淤泥、粉质砂土等为主的海床地质条件的海床土壤易液化,海底的浪、流会在基础单桩的周围冲刷形成底坑,影响了基础单桩的稳定性;海水在流动的过程中会对基础单桩进行冲刷,长此以往基础单桩外部会受到严重腐蚀。

本技术采用改变桩周流场的主动防护理念改善海上构筑物基础的冲刷问题,具有理念清晰、治理成本低、安装简单、防护效果好等优势。

创新点

该成果的创新之处在于提出从改变流场的主动防护模式实现海上桩基冲刷防治。

市场前景

随着我国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建设,海上风电桩基尤其是大容量的风电桩基不断出现。目前,我国沿海分布有约3000台海上风电桩基,这些桩基普遍面临着冲刷的威胁。保障桩基冲刷安全、避免桩基冲刷引发风机倾覆损失的需求更加迫切。现阶段我国海上风电桩基冲刷灾变防控技术尚不成熟,具体体现在地基冲刷机理和防治手段不清晰、防护方法不彻底等方面,有效防护方法的缺失增加了风机结构运行的风险,推高了海上风电桩基的建设与运维成本。

应用范围:

该成果主要应用于海上风电、海上采油平台、海上钻井平台等海洋工程。

效益分析:

海上风电资源的开发同样是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目标的重要举措,沿海各省均将海上风电作为“十四五”重点建设内容,仅江苏、广东两省计划在此期间新增并网装机达2200万千瓦,而海上风电项目单台风机造价在6000万至1.2亿元之间,其基础冲刷可能会直接导致整个风机结构的倒塌。本技术主要针对海上风电资源开发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和海洋强国战略。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