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 教育部
  • 24 高校采购信息
  • 7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随机动力模拟技术

2023-09-07 14:25:0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交通规划及运输
项目成果/简介:

本成果突破了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动力特性随机模拟、行车安全评估、安全防控等技术瓶颈,形成了列车-轨道-桥梁系统动力性能数值随机模拟技术、基于行车安全性能新型抗震与减震技术等核心技术。主要包括:

1.发明了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动力物理随机模拟技术。完成了我国各类轨道-桥梁系统高频移动荷载下,足尺模拟试验和80%以上的轨道-桥梁系统抗震性能试验,揭示了轨道-桥梁系统和关键构件损伤演化规律。

2.发明了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动力及抗震性能数值随机模拟技术。完成了铁路各类桥梁随机动力分析、高烈度区高速铁路轨道-桥梁系统行车安全可靠度评估,揭示了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动力响应随机特性和轮轨随机接触特征,解决了该复杂系统动力性能数值随机模拟难题。

3.发明了基于行车安全性能的高速铁路轨道-桥梁系统,新型抗震与减震技术。发明了高速铁路桥梁新型减震系列支座,研发了多摩擦副运动匹配、触发式功能转化、摩擦系数及隔震周期调控等减震成套技术,解决了地震作用下,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安全防控关键技术难题。经9次5.5级以上实际地震考验,保障了小震条件下桥上正常行车的安全。

应用范围:

本成果中的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随机动力分析和评估方法等数值随机模拟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我国高速铁路简支梁桥、连续梁桥、拱桥、刚构、斜拉桥、悬索桥及拱梁组合结构桥梁等各类桥梁中。

项目阶段:

产业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