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 教育部
  • 24 高校采购信息
  • 7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隧道消防安全新技术

2023-09-07 14:31:1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资源与环境
项目成果/简介:

本成果以保障隧道火灾安全为总体目标,揭示隧道火灾发生发展及烟气蔓延规律,探究隧道火灾人员安全疏散理论,探索隧道火灾监测及通风排烟新模式,主要包括:

1.揭示隧道等狭长半封闭空间火灾发生发展机理、火灾烟气蔓延规律,发现了坡度对隧道火灾发展蔓延的影响机理,开展国内首次地铁列车全尺寸燃烧试验,解决地铁车辆整体燃烧火源功率无法知晓这一业界难题,为火灾信号探测奠定了理论基础。

2.针对隧道等狭长空间防灾系统综合检测和火灾探测技术不足的难题,研发隧道狭长空间火灾实验智能模块化测控系统,形成数据测量、采集、处理、实验数据的对比、分析、以及事故预测评估技术。

3.建立隧道火灾试验平台,研发隧道通风网络解算技术和风机启动方案优化仿真技术,提出隧道火灾通风排烟系列优化模式。

4.探究火灾条件下长大区间隧道及站点内人员疏散行为特点,建立了一种基于社会力的行李携带人员疏散元胞自动机改进模型,给出不同火灾场景下,长大公路隧道及站点内人员疏散的安全判据。

应用范围:

成果形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隧道防灾智能测控系统和隧道火灾防治技术,可在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和隧道防灾系统检测中推广应用。

项目阶段:

产业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