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80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伞状天线收展机构

2023-09-07 14:45:1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项目成果/简介:

为了在非工作状态下节省空间,节约运输成本,该成果提供了一种绳索及连杆联合驱动的可折展伞状天线,其在非工作状态下,由电机驱动实现二级折叠,大幅缩小天线体积,工作状态下,天线可分别在电机及弹簧作用下恢复展开,同时,该折展机构还设计了天线展开的锁定组件,保证天线展开后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刚度。

机构由球头、中侧板、高侧板、低侧板、中间柱、弹簧合页、锁定装置、连杆驱动机构及绳索驱动机构组成。机构的收展运动分二级进行,可将大反射面的天线机构折叠至较紧凑的状态。通过绳索与定滑轮传递拉力至锁定装置和高低侧板,解锁的同时带动高低侧板运动至中侧板内侧,实现一级折叠,高低侧板的展开则由压缩的弹簧合页驱动实现。通过丝杠螺母的运动形式,配合各连杆实现伞状天线机构地进一步收展,使折叠后的天线结构更加紧凑。中低侧板上安装有锁定装置,保证了伞状天线机构展开后的稳定性、可靠性。该发明可实现二级收展,具有较小的收拢体积,绳索驱动的方式还具有收展同步性好,结构简单等优点。

图1.本项目研发伞状天线收展机构的整体构造图

应用范围:

通信、装备制造

效益分析:

该成果相比现有技术,可实现二级收展,具有较小的收拢体积,收展同步性好,结构简单。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