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北电力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教育部
  • 60 高校采购信息
  • 9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建筑群综合能源系统动态特性及用户需求侧响应技术

2023-11-07 15:55:0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项目成果/简介:

新型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资源容量紧缺。充分利用建筑及采暖空调系统的蓄热潜能进行需求响应运行,是实现波动性可再生能源消纳的低成本且有效技术手段。新型电力系统下供需互动的相关研究体系庞大、综合性强,其中,对于用户侧冷热负荷调控机理层次的深度研究仍相对欠缺。面向我国建筑能源领域深度减排的重大需求,基于多年区域综合能源系统规划项目实践积累,深入聚焦用户侧储热与需求响应研究,主要工作如下:

1、将系统工程方法论应用于建筑群综合能源系统构建,并基于建筑群“产-蓄-消”时空动态特性分析,建立了园区层次综合能源规划方法体系(包括园区碳排放核算方法、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评估方法等),开发了多能互补冷热电联供系统仿真与优化平台;

2、从供暖空调系统末端与建筑的耦合传热过程出发,揭示多蓄热载体综合作用下的蓄放热机理,表征多时间尺度下的建筑群负荷转移潜力及其不确定性,开发了建筑、末端与热泵系统耦合热过程动态仿真平台,并进一步结合深度学习与模型预测控制,提出实现系统柔性优化的空调采暖系统调控策略;

3、研究了与建筑结合的相变材料太阳能热存储技术,搭建了末端设备性能实验测试环境舱,并提出了兼顾可调性与韧性的冷热末端设备的研发新思路。

应用范围:

1、园区综合能源系统规划设计与运行优化

2、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平台开发与需求响应调控

3、建筑新型围护结构及空调采暖末端设备研发

效益分析:

1、聚焦建筑及采暖空调系统被动储热,属于低成本且有效技术手段;

2、深入揭示供暖空调系统末端与建筑的耦合热作用机理,实现用户热响应过程的精准模拟与柔性优化,开发兼顾可调性与韧性的新型末端。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