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 教育部
  • 24 高校采购信息
  • 7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大瑶山多金属成矿带中段金矿成矿规律和找矿预测

2023-11-29 16:46:3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其它领域
项目成果/简介:

针对大瑶山地区地形地貌复杂,干扰因素多,信息难获取等问题,研究团队在不利于开展地球物理勘探工作的大瑶山地区,取得了金矿定位预测方法体系。

1. 研究了大瑶山多金属成矿带中段成矿期次和构造特征、利用地球化学分析、岩矿鉴定、成矿流体等手段,首次确定了研究区金矿床类型为沉积变质-岩浆热液叠加改造型,首次划分了研究区控矿断裂的主要构造活动期次,首次刻画出了研究区的四期构造控矿主次顺序。提出了浅部以沉积变质型金矿为主、中部以沉积变质和岩浆热液改造型金矿为主、深部则以岩浆热液型金矿为主的成矿规律;提出了金矿的主要控矿构造具有多级别、多方向、多式样联合控矿特点。

2. 针对大瑶山地区金矿复杂成矿系统致矿信息弱、识别难度大、工作条件复杂的特点,发明了类三维电法新方法,开展了人工源频率域电磁法的不同电阻率算法研究,研制了类三维电法的配套设备,开发了正反演解释系统,为研究区的成矿预测提供了新方法支持,并把类三维电法勘探技术应用范围拓展到了水文、地质环境等领域。

3. 系统提取了大瑶山成矿带金矿致矿信息,厘定了地层、断裂、热液蚀变、矿物组合、物化探找矿标志,建立了多元信息综合勘查找矿模型,优选了找矿靶区,圈定出了研究区内的金矿成矿地质体。

应用范围:

成果实现了以2维勘探效率达到3维勘探效果的跨越;预测定位精度由传统靶区范围粗略定位提高到5-10米体元精确定位,极大地提高找矿效率,降低探矿成本,有效突破了传统的找矿预测的精度。应用本成果成功解决了大瑶山多金属成矿带的找矿难题,截止2016年研究区内高品位金备案储量约10吨,通过后期钻探验证获得的金资源储量远超30吨,远景储量100吨以上。

项目阶段:

产业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