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 教育部
  • 24 高校采购信息
  • 7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速列车转向架脱轨倾覆防治技术

2023-12-27 17:03:1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交通规划及运输
项目成果/简介:

本技术揭示了高速列车/线路间垂向和横向约束对轮轨横向力的交互影响作用,并提出了一种新型列车防脱轨/倾覆保护装置和系统,主要包括:

1.高速列车倾覆防治研究

针对车辆倾覆时转向架抬升、倾斜的情况,通过加强车辆转向架与轨道之间的垂向吸引力,使转向架在受到垂向作用力时,可以抵消部分受力,保持轮轨之间的接触。当车辆即将发生倾覆时,变形传感器传递信号到控制器,出发气缸推动电磁铁吸附在铁轨上以限制车辆的垂向自由度,以此防止车辆倾覆。

2.高速列车脱轨防治研究

针对轮缘爬轨时横向约束减少的情况,采用增加转向架和轨道之间横向限位节点的方式来进行设计,即在转向架上增加至少1个或2个横向限位节点(横向约束点),从而使转向架和铁轨之间的约束点超过4个(达到6个或以上),当转向架的一个轮子爬上铁轨丧失横向约束功能的时候,仍至少有4个点可保持横向约束,从而使整个转向架在铁轨上还是沿着轨道运动,轮对可通过自身的自动对中功能,恢复原来的运行状态,避免倾覆、脱轨事故。

应用范围:

本技术提出了一种新型列车防脱轨/倾覆保护装置和系统,可避免高速列车转向架在运行中发生脱轨,尤其能避免轮对发生爬轨后可能发生的脱轨事故。

项目阶段:

产业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