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北电力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教育部
  • 60 高校采购信息
  • 9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非晶纳米晶磁芯制造集成装备

2023-12-28 14:35:3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软磁材料具有低矫顽力和高磁导率的特点,主要功能是转换与传输电磁能量,广泛应用于工业电子、光伏、云计算、通讯、电源供应器等各种电能变换设备中,市场需求大但供给量不足。本项目定位软磁材料—非晶磁芯的高效自动化生产,旨在代替传统手工操作和人工检测,解决生产效率低、产品一致性差、废品率高和人工成本高等痛点问题。团队经过多年研究打磨,成功开发出了全新的外径检测机构、点胶机构以及创新型的气氛热处理炉及冷却系统。

本团队发明的外径检测机构,操作方便简单,无需反复生产、调整检测,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材料浪费;创新的旋转点胶方式,保证了磁芯装盒的稳定性,旋转盒体的设计提高了装合的良品率。创新设计了气体循环流动方式,实现了保护气温度的均匀性和材料升温的稳定性。本项目以自研的自动卷绕称重、全自动磁环点胶装盒测试整合机以及纵横磁一体卧式热处理炉为核心产品。本项目产品通过自动化高效生产平台,生产效率提高85%,产品合格率超过99%,初步实现智能化生产及测试。项目的成功实施有力地推动“十四五”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主要的下游产业包括:非晶电机、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充电桩、磁性能传感器等。依靠本项目开发生产的高电感纳米晶磁芯通过EMC验证,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在北汽新能源三款车型得到应用。本团队还将继续与下游企业的广泛深入交流,及时推动技术革新。

本项目在科学技术方面展现出一系列的创新成果,通过别具特色的商业模式与合作方式迅速打开市场,推动了电子、电子行业的高效、绿色发展,展现社会价值,响应国家“双碳”政策以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目标,实现全面创新。

本项目创新性地开发了具备高自动化、高稳定性、高精准度的非晶纳米磁芯生产设备。自主开发的磁芯测试系统,实现100%的成品自动测试;实现卷绕与分选的同步进行,解决产品一致性差的问题,提高约85%生产效率;设计的纵横磁一体热处理炉达到了高性能磁芯的开发需求,成品合格率接近100%。打破了高性能磁性生产的技术壁垒,申请国家专利6项,授权3项。

该项目具备独特的核心竞争力。由自动卷绕称重、全自动磁环点胶装盒测试整合机与纵横磁一体卧式热处理炉组成的生产线可以生产高磁导率、低矫顽力、低铁损的非晶磁芯。团队和国内非晶领域顶尖学者、实验室与行业知名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实现了良好的产教融合。

应用范围:

该成果主要应用于磁芯生产制造领域,非晶磁芯自动化生产及测试系统。

效益分析:

根据QY Research出具的《2020-2026全球与中国纳米晶软磁材料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2015—2019年全球纳米晶软磁材料市场规模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产量从2.15万吨增长至3.02万吨,市场规模从1.65亿美元增长至2.4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05%。

近些年来国内进行非晶纳米晶材料及其制品生产的近370家,至2021年正常生产的企业超过200家,实际全国销售带材达10万吨,国内企业占比为38%。如此多的生产企业参与竞争可见软磁非晶带材的市场吸引力和应用价值。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