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80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空基路面信息采集系统

2024-02-22 14:36:1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

针对交通基础设施开展长期性能观测研究,有助于推动形成我国自主的交通基础设施设计建设理论体系及标准体系。路面信息采集车存在着检测效率较低、安全风险以及封闭道路带来的经济及社会成本较高等问题,因此提出了一种以小型无人机为承载平台的空基路面信息采集系统。

空基路面综合信息移动采集系统以飞行器设计、飞行器控制、图像处理以及机械电子等相关技术为基础,以小型无人机为承载平台,集成多功能、多类型传感器,实现全断面公路路面状况的快速检测、分析及评价。本系统不仅可以应用于路面车辙、路面破损等传统路面信息的采集工作,还可以提供交通荷载与路面景观等多种信息,此外,还为大系统数据库的建立提供支持。

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可针对不同的检测任务需求,按需配置检测模块;核心模块与算法自主开发,接口开放,所采用的数据采集模块、图像处理算法等核心模块与算法均为自主研发产品,并预留有标准化的开发接口,适用于未来不同的应用场景需求。目前,国内尚无相关的同类采集设备。

图1.车道裂缝检测可识别裂缝宽度小于1cm

应用范围:

本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公路基础设施路面信息采集、公路交通应急处理、机场跑道数据检测等应用场景。主要用户为各类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及机场管理部分等。

效益分析:

随着我国公路交通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公路交通网络的长期性能观测和数据采集将是我国的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空基路面综合信息移动采集系统以小型无人机为承载平台,可实现全断面公路路面状况的快速检测、分析及评价,具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目前,国内尚无相关的同类采集设备。

图2.标准化产品交付现场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