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80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多级驱动的连杆式变体头锥

2024-02-22 15:23:5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为了为更高效地实现飞行、载运等功能,提高空天飞行器自适应性,本项目设计了一种应用于空天飞行器的多级驱动连杆式变体头锥,可进行轴向伸展及单侧弯曲变形,旨在实现飞行器头部获得实时最优的气动力热特性。

该变体头锥的机构主体为三级连杆机构,每一级连杆机构主体可看作曲柄滑块,可实现最大1400mm以上的轴向伸缩量。在头锥尾部由电机驱动轴系带动前端三级连杆机构整体运动,实现头锥弯曲变形,伸展弯曲比例可达3.5。各级连杆机构上分别安装有气动锁定装置,用以实现头锥高负载下的变体锁定。头锥伸展变形为三级,单独驱动,各级之间可均匀变形也可非均匀变形,又可以单级变形,头锥弯曲变形独立进行,不与其他部分相干,提供了多种气动外形选择,有利于适应较复杂的空天环境。

图1.头锥整体模型图

应用范围:

航空、航天飞行器

效益分析:

该头锥的各级机构之间相互独立,单独驱动,可适应多种不同飞行环境,为飞行器头部获得实时最优的气动力热特性,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图2.头锥伸展变形前后对比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