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80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新型实验蜂箱

2024-02-22 16:21:3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对于蜜蜂特征习性研究的观察设备在蜜蜂仿生学研究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与意义,本设计旨在针对现有木质蜂箱与玻璃箱中所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既符合蜜蜂生活环境需求、又能满足动物行为及仿生领域研究人员开展蜜蜂行为观察的实验专用蜂箱。

设计包括箱盖、箱体、巢脾框、饲喂槽、挡门塞,箱盖盖板上面布置有灯光槽,下面分布着摄像头固定装置,分别可从垂直和45度倾斜角度实时观察记录箱体内部情况;底板与带迷宫底板根据具体需求交替使用,底板上布置有玻璃饲养箱互通口。其中带互通口的底板在使用时可与玻璃饲养箱配合使用,并使二者保持互通,可以有效保证实验蜂箱的清洁性。带迷宫底板可用来观察蜜蜂的群居特性。箱盖盖板上面布置的灯光槽内可安装灯带,为箱内环境和摄像头监控提供良好照明条件。

该实验蜂箱不仅符合蜜蜂对于生存环境的要求,且可以满足蜜蜂仿生研究人员对于蜜蜂身体结构与多项生活习性的观察研究的要求。

图1.实验蜂箱模型图

图2.实验蜂箱样机

应用范围:

蜜蜂行为观测、仿生学实验

效益分析:

相比传统的木质蜂箱活玻璃蜂箱,本项目在既保留蜜蜂生活环境需求的同时,又便于科研人员开展观测实验,在科研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