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80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抗肿瘤药阿帕替尼肛门栓剂和阿帕替尼口腔贴片

2024-02-22 17:07:1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甲磺酸阿帕替尼(apatinib mesylate),是一种酪氨酸激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VEGFR-2抑制剂(TKI),吡啶甲酰胺甲磺酸盐,通过竞争性抑制VEGFR-2细胞内ATP的结合位点磷酸化,而阻断下游信号转导,进而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以此抑制肿瘤的生长。甲磺酸阿帕替尼是全球首个被证实在晚期胃癌标准化疗失败后安全有效的小分子抗血管生成靶向药物,同时,阿帕替尼也是目前晚期胃癌靶向药物中唯一的口服制剂,可显著延长晚期胃癌患者的生存时间,有效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

阿帕替尼现在临床应用的剂型是口服片,作为有效活性成分的生物利用度不高,对肝脏的毒性大。为此,寻找其他给药途径,提高阿帕替尼的生物利用度,减少或避免对肝脏的毒副作用,是有意义和必要的。

本项目研制的阿帕替尼栓剂、阿帕替尼口腔贴片的专利均未见报道。

阿帕替尼适宜制备成栓剂这种给药形式,因为当阿帕替尼栓剂在应用时塞入距肛门口约2cm处时,可以使50%-70%的药物通过直肠中静脉和直肠下静脉及肛管静脉进入下腔静脉,绕过肝脏直接进入体循环,避免肝脏的首过效应,降低对肝脏的毒副作用,药物直接进入血循环,发挥药效,提高阿帕替尼的生物利用度。并且栓剂基质含水量低,可以避免阿帕替尼了的解离,提高了药物的稳定性。

阿帕替尼口腔贴片,又称阿帕替尼口腔黏附片。口腔贴片利用自身黏性可延长药物在口腔黏膜滞留时间,药物持续缓慢释放,通过口腔粘膜、舌下血管、口腔吞咽等途径进入血液循环,起到局部或全身的治疗作用,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图1.甲磺酸阿帕替尼结构式

应用范围:

癌症治疗、新药

效益分析:

阿帕替尼栓剂、口腔贴片这两种给药形式,对提高阿帕替尼临床疗效,解决毒副作用大的困扰,降低用药成本,提高用药效率很有帮助。

药厂生产成本低,对设备和生产条件要求不高,投资力度小,有很好的市场应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