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 教育部
  • 24 高校采购信息
  • 7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赤泥无尾渣综合利用新工艺

2024-03-20 16:14:5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针对赤泥产出量及堆存量大、综合利用率低,目前处理工艺存在规模小、附加值低、成本高等问题,本成果开发出赤泥球团-预还原-熔分-熔分渣改性-改性渣碱浸-碱浸渣酸浸的无尾渣综合利用新工艺。新工艺流程包括“内配焦造球-预热”解决了球团还原粉化的问题,通过“预还原-熔分”实现了铁铝分离,通过“改性-碱浸”实现了铝硅分离,通过酸浸实现了钛/铝硅的分离。新工艺可以将赤泥中Fe、Al、Si和Ti进行有效分离和富集,获得了生铁、铝酸钠溶液、白炭黑和钙钛矿产品,可为炼钢、氧化铝冶炼、吸附剂和光催化材料提供原料,实现其无尾渣综合利用。

应用范围:

该成果通过预还原-熔分实现了铁铝的有效分离和富集,可以为钢铁行业和铝冶炼行业提供优质原料,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铁矿石和铝土矿对外依存度。后续通过梯级回收硅、钛,得到白炭黑和钙钛矿产品,为吸附剂和光催化材料提供原料。该技术不但可解决赤泥综合利用率低等问题,而且能够大幅度降低冶炼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了赤泥大宗消纳和高值化利用,极大推进铝冶炼行业及钢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项目阶段:

中试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