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教育部
  • 10 高校采购信息
  • 455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新型径向流动反应装置

2021-02-01 09:14:5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化学化工
项目成果/简介:

反应装置是化工厂的核心,而径向反应装置气体流通路径短、压降小、可使用小颗粒催化剂等优于传统固定床反应装置的技术特征,在苯乙烯、催化重整、芳烃异构和歧化等化工装置上被广泛应用,但技术十分复杂。 本项目在对径向反应装置进行长期分析和深刻的理解后,经过大型冷模试验研究、计算机模拟和工程放大,从理论上、结构上和关键技术上进行了突破,发明了大型化的新型径向流动反应装置。实践证明发明的大型径向流动反应装置运行平稳节能,各项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1)发明了催化剂自封式结构,在催化床封造成轴向和径向的二维流动,消除滞流区,提高催化剂利用率,简化结构,国内外首次应用于负压脱氢装置; (2)发明了新型离心式Π型径向流动技术,流体由始端控制,催化床层的流场优化,国际上首次应用于催化重整; (3)发明了高均匀度的径向流体均布技术:导流锥设计技术、双流道优化组合技术、催化剂支承结构技术等,从而保证了乙苯脱氢和催化重整的薄催化床层内流体均布; (4)发明了快速喷射流混合器技术,适应超短停留时间,满足苯乙烯反应装置对反应介质高度混合要求; (5)发明了高温再热器技术,反应器体外逆流换热,减少负压空间,解决热膨胀,高温蒸汽入口温度下降,降低高温材料的使用温度、制造难度和设备费用; (6)开发了反应装置的新放大方法。

应用范围:

本项目应用以上发明开发的大型径向流反应装置已成功应用于齐鲁石化等10套苯乙烯生产装置,以及新疆塔河等2套催化重整装置,其中的六套装置节支总额达5975余万元,新增利税25亿余元。目前本发明的苯乙烯装置已约占全国总装置数的1/3,还有在建的多套苯乙烯装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了我国工业大型反应装置的开发、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全面提升,具有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项目阶段:

项目成熟度:产业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