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教育部
  • 10 高校采购信息
  • 455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大型乙烯装置优化控制技术

2021-02-01 09:14:5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乙烯装置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化学化工
项目成果/简介:

石油化学工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乙烯工业则是石化工业的核心和发展标志。本项目从大型乙烯装置优质增产、节能降耗的需求出发,融化学工程、乙烯工艺、自动控制、人工智能、以及系统优化等技术为一体,通过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研发了芳烃液化气裂解过程工艺研究与优化、液相烃裂解反应过程模拟与优化、十万吨裂解炉温度与负荷先进控制、十万吨裂解炉燃烧过程工况研究与优化、十万吨裂解炉烧焦模型与在线自动清焦控制、急冷油减粘系统工艺研究与优化、乙烯装置老区与新区裂解气负荷优化分配、冷箱系统用能分析与优化、碳二加氢反应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乙烯精馏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分离系统热区精馏过程模拟与优化等大型乙烯生产过程的优化运行关键技术。 裂解炉、乙烯和丙烯精馏塔的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已在中国石化七家乙烯企业全面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乙烯行业乃至石化工业的科技进步。

应用范围:

成果自在扬子石化烯烃厂70万吨/年乙烯装置上应用实施后,有效解决了实际工业生产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如裂解炉温度和负荷等关键操作参数的控制平稳度可提高30%以上,精馏过程中成品塔塔釜损失减少2%~12%以上,通过避免“过精馏”实现降低能耗3%以上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同类装置国际先进水平,平稳和优化了乙烯生产过程的操作。

项目阶段:

项目成熟度:产业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