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徽工业大学
安徽工业大学 安徽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516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单种铁矿粉综合性能评价模型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铁矿粉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资源与环境
项目成果/简介:

成果简介

铁矿石品位下降及铁矿石质量劣化的现状下, 合理选择性价比高的铁矿粉对钢铁企业配矿和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和经济价值。 单种铁矿粉综合性能评价模型根据铁矿粉化学成分及其物理性能、 冶金性能、 烧结基础特性和单烧性能, 结合钢铁厂的实际炼铁参数和铁矿粉市场行情, 分简单型和科学型对铁矿粉的综合性能作出科学合理的计算, 对当前条件下的铁矿粉采购价格作出预测, 为钢铁企业合理高效采购铁矿石、 降低炼铁成本, 提高生产效率, 加强原燃料管理提供量身定做的模型软件。 既可以为采购部采购铁矿石提供价格底线参考, 也可以为烧结厂优化配矿提供基础数据。

成熟程度和所需建设条件

采用 VC 程序设计语言开发的模型软件, 系统稳定、 成熟, 分单机版和网络版(网络版的参数可以网络共享)。 只需在计算机上安装模型软件, 不需要任何其他条件。

技术指标

根据铁矿石的种类与用途, 按直接入炉矿(生块矿、 球团矿) 和铁矿粉(精矿粉、 富矿粉) 四类分别进行评价。

评价模型分为简单型和科学型, 简单型从化学成分进行计算与评价; 科学型在简单型基础上从化学成分、 物理性能和冶金性能、 矿石基础特性、 单烧性能进行全面的计算与评价。

设置基准矿, 即以同期市场和企业生产条件下某种已知价格和性能的矿粉为基准矿, 待评价矿的性能与之对比, 从而预测相应的价格。 预测的价格与铁矿粉实际性能吻合度 90%以上。

市场分析和应用前景

该模型可用于钢铁企业采购部门、 烧结厂、 炼铁厂等多个部门使用, 联合使用可以选用网络版。 全国近 300 家钢铁企业都是潜在的客户, 铁矿粉贸易商也可以购买, 为合理定价提供技术依据。

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以产能 1000 万吨的钢铁厂为例计算, 需要采购铁矿粉 2000 万吨, 采用该模型, 为其中的 30%矿粉提供采购底价指导, 每吨节约保守以 5 元计算, 一年可以降低采购成本 3000 万元, 因此具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 受托开发

联系方式

冶金学院 龙红明 0555-2311571 13956233905 yaflhm@126.com

项目阶段:
未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