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海洋可控电磁探测技术与装备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海洋探测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项目成果/简介:

项目成果/简介:

海洋可控源电磁探测技术是一种新兴的海洋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深水油气资源、海底天然气水合物和海底多金属结核勘探以及海底地质结构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海洋大学自主研发成功深海可控源电磁勘探系统,包括2000A大功率水下电磁发射系统、4000米/6000米深海海底采集站、拖曳式电场接收系统、甲板信号监控系统和海洋可控源电磁数据处理解释系统。围绕提高探测信号信噪比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大功率水下电流发射散热技术、低损耗大功率逆变和整流技术、高性能中性浮力电缆和高效发射天线技术、微弱电磁信号检测等技术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关键性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成功完成我国首条深海可控源电磁探测剖面,填补了大功率深海可控源电磁探测的国内空白,使我国跃居国际海洋电磁探测技术与装备研制先进水平行列。海洋可控源电磁探测系统已在黄海和南海完成海洋试验,4000米海底电磁采集站在黄海、东海、南海、西太平洋等海域累计投放150余台次,回收成功率100%。整套探测系统已具备工程化测量能力。

相关成果获得2019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评选为“2015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2015年主要科技进展”。

项目阶段:

工业化生产阶段


效益分析:

该系统可用于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天然气水合物探测。利用海洋可控源电磁技术可以确定由地震方法圈闭的构造是否为有效储层,从而可以提高钻井成功率。对地震勘探所落实的待钻目标进行电磁评价,对深海钻探避免干井有重要意义。避免深海钻探任意一口干井,意味就节省数千万至数亿美元,而进行海洋可控源电磁勘探的主要成本在于勘探船的费用,较之要规避的巨额钻探风险,其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该技术和装备可用于海底深部结构研究,为发展我国海洋经济提供技术支撑,这将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发展海洋电磁勘探装备及相关技术,更可以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推进军民深度融合。

该成果已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军潜艇学院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现阶段处在项目支持的前期研究中。同时与外地的合作单位有: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电科集团、自然资源部等。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510695741.0 ZL201710275233.6 ZL201410218534.1 ZL201510304185.X ZL201410313408.4 201720415443.6 201720472704.8 201720499053.1 2013SR092376 2014SR189111 2015SR192462 2018SR713515 2018SR714176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项目阶段:
未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