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教育部
  • 11 高校采购信息
  • 6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动压、破碎围岩巷道稳定控制技术

2021-02-01 09:15: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其它领域
项目成果/简介:

该成果从改善动压、破碎围岩巷道所处应力环境及合理确定巷道支护技术两个方面开展研究,依据采动应力演化规律、动压巷道围岩稳定控制理论以及破碎围岩注浆加固机理,开发了沿空掘巷围岩控制技术、迎采巷道围岩控制技术、破碎围岩巷道注浆加固技术。沿空掘巷是在上区段工作面采空区岩层活动基本终止、应力调整趋于稳定后掘进,采用合理的窄煤柱护巷技术使巷道位于应力降低区,结合窄煤柱稳定控制技术与合理的巷内支护技术保证巷道的稳定;为缓解接替紧张问题,在上工作面回采结束前,需提前掘出下工作面的回采巷道,在上工作面超前、侧向和本工作面超前应力的叠加作用下,造成迎采巷道围岩十分破碎、极难维护。通过采用自主研制的注浆材料加固围岩、改善围岩性质、提高围岩的整体性和自承载能力,并与锚杆支护相结合,能提高锚杆锚固力、增大支护阻力,充分发挥两种支护的优势,能够显著改善迎采巷道维护状况。因此,通过改善围岩应力环境,并结合围岩注浆加固与锚杆联合支护技术,是改善动压、破碎围岩巷道维护状况的一条有效技术途径。

效益分析:

该成果不仅在沿空掘巷、破碎围岩条件下适用,在正常掘进巷道遇到地质构造带、围岩异常破碎时也能有效控制围岩的变形。尤其在高产高效矿井1个矿井1个采煤工作面,采用该技术可以保障在上区段工作面岩层稳定之前进行沿空掘巷,有效解决采掘接替紧张问题,实现在动压、破碎围岩中安全、有效维护巷道。不仅降低了巷道维护成本、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巷道的支护效果、保证了巷道的安全使用,而且巷道断面收敛率小,巷道通风阻力小、安全间隙大,显著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为保障矿井高产高效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途径,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前景。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