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 教育部
  • 6 高校采购信息
  • 3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泡沫铝生产和特种装备制造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泡沫铝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项目成果/简介:

本项目旨在建设中国泡沫铝生产和特种装备制造基地,利用金属铝锭或废铝为主要原料生产高性能泡沫铝材料,再用泡沫铝材料制造高性能特种装备,为发展高性能国防装备、高铁装备、高性能汽车、船舶以及工程服务。泡沫铝是一种具有多种特殊性能,多用途的新型材料,是当今世界材料科学高技术领域的重要发展的新材料之一。泡沫铝材料除了密度小、孔隙率高之外,还具有吸声、隔声、抗弹侵彻、阻尼爆炸冲击波、阻尼振动、屏蔽电磁波、夹芯板轻质高强等特殊性能。利用泡沫铝材料可以制造高铁列车防撞、降噪结构;制造汽车防撞、降噪、轻质结构;制造军工装备的轻质结构、防爆、防弹结构;制造电梯防坠落缓冲器、建筑大理石复合板、防火降噪与隔声结构等。

独家拥有泡沫铝生产技术发明专利及其他装备和结构制造专利,国内外首创。

制造电梯用泡沫铝缓冲器,保护人员生命安全,潜在市场450亿元以上。 还可以制造大理石/泡沫铝建筑板。制造建筑防火吸声装饰、隔声墙等。制造泡沫铝复合防撞保险杠,当汽车正面以时速100km碰撞时,可以吸收全部动能,保护汽车和乘员的安全,特别适用安全校车,能够保护孩子生命安全,泡沫铝充填汽车车身型材,潜在市场100亿元以上。

制造高铁列车头部防撞结构、车厢间防撞结构、列车吸声内饰、地板、高铁线路声屏障,潜在市场100亿元以上。

制造军工装备,制造军车防地雷、防弹结构,重型装备空降缓冲台,大跨度速装大桥,航母缓冲飞行甲板,导弹发射井盖等,潜在市场可达数百亿元。

生产每吨泡沫铝材料成本为3万元,每吨可获利税3万元。一个年产20万吨的泡沫铝生产厂,如果其中一半(10万吨)直接销售,将获利税30亿元;如果其中一半(10万吨)制成特种装备产品出售,将获利税170亿元,总共可获利说200亿元以上。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