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一种包载水溶性药物的光敏脂质体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肿瘤药物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本发明提供一种包载水溶性抗肿瘤药物的光敏脂质体,由热敏磷脂、胆固醇、长循环材料和中空金纳米粒组成,中空金纳米粒在波长700~900nm近红外光区有特征吸收峰,中空金纳米粒的粒径分布范围是20~100nm。本发明通过热敏脂质体包裹水溶性药物和中空金纳米粒,组合成全新的光敏脂质体。在外界近红外光照下,所包裹的中空金纳米粒产生光热治疗作用,同时,利用这种光热效应控制药物从光敏脂质体中快速且大量的定位释放,有效地损伤肿瘤部位的血管或杀伤肿瘤细胞,发挥化学治疗作用。本发明的载药脂质体实现了同步光热与药物分子的治疗作用,显著提高对疾病如肿瘤的治疗效果,具备了临床应用性和现实的治疗意义。

项目阶段:
未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