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教育部
  • 15 高校采购信息
  • 575 科技成果项目
  • 2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热连轧活套控制系统简介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其它领域
项目成果/简介:

活套控制系统是热连轧生产线上基础自动化L1级中非常重要的自动控制系统。活套高度闭环控制系统以及活套张力闭环控制系统是活套控制系统两项关键功能,用以实现轧制过程中,精轧任意机架间带钢秒流量的动态平衡,以及维持带钢在恒定张力下完成轧制。

活套控制功能的稳定性直接决定到轧钢过程的顺利进行,其控制精度又会影响到带钢产品的厚度和宽度质量。

目前国内的热连轧项目尤其是宽带热连轧项目,越来越多的采用了液压活套,与电动活套相比,其控制的快速性以及位置控制的精确性是电动活套无法比拟的。

活套控制系统由L2级精轧活套设定模型、L1级活套控制器、L0级活套传动装置以及活套机械设备等部分组成。

根据传动装置的不同,活套分为液压活套及电动活套。液压活套依靠液压站高压油驱动液压缸带动活套机械动作;电动活套则依靠电机带动减速机驱动活套机械动作。

零漂校正功能

零漂电流标定和校正功能投入实际使用后,克服了由于较大零漂存在造成活套起套过程的不可靠,同时又大大提高了活套张力闭环的稳态精度。同时这两项功能的实现以及操作维护又非常简单,所以说这两项针对活套伺服控制系统零漂问题所采取的控制对策是积极有效而值得推广的。

活套软接触功能

通过投入张力环及高度环时机选择算法计算得到活套接触到带钢的具体时刻,从而能够及时投入张力环及高度环。该算法的实现为活套软接触技术的最终实现作出关键性的贡献。因为众所周知,带钢秒流量动态平衡以及带钢张力恒定的稳态控制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关键在于如何减小或者消除活套起套瞬间由于位置环起套造成的对于活套张力系统和轧机速度系统的大扰动。本技术的实际应用推动了活套软接触技术的实现,从而为带钢头部乃至全长厚度宽度质量的改善和提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该系统已经成功稳定的应用在莱钢1500、日钢1580热连轧生产线并取得了的很好的控制效果,还将应用于武钢1700mm热连轧、西南不锈1450mm热连轧、重钢1780mm热连轧等多条生产线。

该项目适用于所有的新建和欲改造的热连轧带钢轧机的精轧活套设备。同时,通过技术集成和转移,可为轧钢技术装备国产化作出较大贡献。

项目阶段:
试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