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教育部
  • 15 高校采购信息
  • 575 科技成果项目
  • 2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韧性耐低温球墨铸铁生产技术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项目成果/简介:

球墨铸铁是一种高强度铸铁材料,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如较高的强度和屈服强度,较高的伸长率和一定的冲击韧性。在常温工作条件下,球墨铸铁可以代替铸钢来铸造复杂零件,生产成本低廉,具有广泛的用途,目前我国球墨铸铁的年产量可达600多万吨。

但是,一般的球墨铸铁在低温使用时,其韧性急剧下降,使球墨铸铁转变为脆性材料,无法抵抗各种使用环境所产生的冲击,可能造成零件的突然脆断,从而引发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对于一般铁素体基体的球墨铸铁QT400-18L,保证了400MPa的抗拉强度和18%的伸长率,但其-40℃下的标准V型缺口试样的冲击功只有3~5J。对于一般铁素体基体的球墨铸铁QT350-22L,-40℃下的标准V型缺口试样的冲击功不小于12J的要求,但其抗拉强度则会低于400MPa。

本技术立足于国内原材料,通过合理选择熔炼工艺,严格控制球化和孕育过程,合理控制球墨铸铁的化学成分与组织,可获得高韧性耐低温球墨铸铁,抗拉强度不低于400MPa,伸长率不低于18%,而且-40℃下的标准V型缺口试样的冲击功不小于12J。

该高韧性耐低温球墨铸铁可以满足大功率高速内电牵引机车的箱体铸件、磁悬浮列车轨道梁铸件、寒冷地区工作的风力发电、石油机械、矿山机械用齿轮箱及箱体的制造。

项目阶段:
试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