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中医药大学
成都中医药大学 四川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4 科技成果项目
  • 22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加味三甲散对被动皮肤致敏型大鼠外周血单核细胞CD4+CD25+Treg mRNA表达的影响

2015-05-14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加味三甲散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产品服务:

目的: 观察加味三甲散对被动皮肤致敏型大鼠外周血单核细胞CD4 + CD25 + Treg mRNA 表达的影响。 方法: 60 只成年SD 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氯雷他定组和加味三甲散高、中、低剂量组,后5 组均制作被动皮肤致敏模型。造模后氯雷他定组按10 mL/kg 剂量灌胃给予氯雷他定水溶液,加味三甲散高、中、低剂量组分别按38. 0、19. 0、9. 5 g /kg 剂量灌胃给予加味三甲散提取浓缩液,正常对照组和模型对照组灌胃给予等体积纯净水。每天1 次,连续3 周。实验结束时,收集各组大鼠血液,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 技术检测CD4 + CD25 + TregmRNA 的表达。结果: 6 组大鼠外周血单核细胞CD4 + CD25 + Treg mRNA 的表达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F =92. 170,P < 0. 001) ;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对照组大鼠外周血单核细胞CD4 + CD25 + Treg mRNA 的表达降低; 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加味三甲散高、中、低剂量组大鼠外周血单核细胞CD4 + CD25 + Treg mRNA 的表达升高( P 均<0. 05) 。 结论: 加味三甲散可上调被动皮肤致敏型大鼠外周血单核细胞异常下降的CD4 + CD25 + Treg mRNA 的表达水平,对慢性荨麻疹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中CD4 + CD25 + Treg 细胞功能的缺陷可能具有一定的干预作用。

项目优势:

中医高效、价廉、具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研发空间。

市场概况:

荨麻疹是皮肤科临床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主要表现为风团反复发作伴剧烈瘙痒; 反复发作数月以上者称为慢性荨麻疹。该病发病涉及多种细胞和介质,故病因及病理机制非常复杂。慢性荨麻疹属中医“瘾疹”范畴。中医认为,禀赋不耐,病久体虚,脾肺虚弱,气血不足,卫外失司,风邪乘虚而入,其基本病机属正虚邪恋之顽症[2-3]。加味三甲散出自明朝吴又可的《瘟 疫论》,由鳖甲、龟甲、穿山甲等13 味中药组成,主治瘟疫伏邪已溃,正气衰微,不能托出表邪,客邪胶固于血脉,主客交浑,肢体时疼,脉数身热,胁下锥痛,过期不愈,致成痼疾者。该方主要用于疫症后期的治疗,但根据该方的整体特性,只要辨证属于正虚邪恋之重症顽疾,一般方法用之无效或不佳,即可援引于临床,如用于对慢性荨麻疹的治疗。通过观察加味三甲散对被动皮肤致敏型大鼠外周血单核细胞CD4 + CD25 + Treg 基因表达的影响,探究其用于治疗慢性荨麻疹的可能机制。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