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教育部
  • 31 高校采购信息
  • 524 科技成果项目
  • 74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面向居家养老的家政服务机器人

2017-10-2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产品服务:

成果简介: 主要功能和应用领域: 老龄化社会和残疾人需要家用机器人服务。当今中国,需要面对的新挑战是人口的老龄化加剧,以及残疾人的比重越来越高,未来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理财力来陪护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生活起居。面向居家养老的家政服务机器人对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及缓解国家和社会的压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面向居家养老的家政服务机器人的主要功能有: (1) 个人助理,包括日程计划与提醒、面孔记忆与识别、电子设备操作指导、可视通话、摄影摄像、报告天气提醒穿衣等。 (2) 娱乐陪伴,包括音视频颠簸、歌唱舞蹈、表情语音互动交流等。 (3) 安全监测,包括人体活动分析及异常检测、煤气水电危险监测、视频监控等。 (4) 云端计算,包括用户活动、交互反馈云端存储、用户习惯模式分析及个性化交互推荐、机器人协作交流等。 特色及先进性: 该成果包括全向移动地盘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3D手势精确建模识别和学习技术、2D和3D眼动跟踪和检测技术,具备先进的感知能力、视觉理解能力及多媒体交互技术。 主要技术指标: 静态手势识别,采用WDTW识别技术,可以识别任意自定义手势,最大使用距离为4M,视角为70度(垂直)60度(水平),分辨率为1080p。识别率方面,在CHTG自定义手势数据库中,对3D连续手势识别算法进行了对比验证,我们的方法和传统的识别的方法分别取得了85%的正确率以及12.2%的错误。 眼动控制采用基于投影空间中交比不变性的眼睛凝视点估计方法,使用距离为100-800mm,使用偏移为200mm(垂直)200mm(水平),控制频率为30fps。目前眼动控制技术精精度高达2度。 能为产业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实施后可取得的效果: 现有研究成果覆盖了面向居家养老的家政机器人的全部关键技术,基本具备了产业化的初步条件,目前正在加紧研制样机。项目实施后将推出极具竞争力的居家养老家政服务机器人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项目优势:

/

市场概况:

/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